山高水长,感恩母校
文章来源:本站



   1977年,我16岁考入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她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军测绘学校,坐落在南京市中心的北极阁之阳进香河畔。素有“严教、勤学、团结、奋进”的优良学风。不算太大方方正正的美丽校园建筑布局格外流畅,东、西教学大楼、地质馆坐北朝南。有着标准跑道的大操场、还有容纳4个标准篮球场(排球场)的小操场、大礼堂、小礼堂、图书馆、游泳馆、大餐厅、小餐厅、行政楼、航测楼、总务楼、医务室等建筑,可谓俨然庄重。春暖花开时节南北与东西向的校园内林荫道在花坛绿地伴随下,犹如多个“井”字型鲜花盛开的“大盆景”,在辛勤园丁的呵护中争奇斗艳芬芳益馨……


    在这美丽校园里,先后有几十位恩师亲自教过我,带我们进行过地质野外实习,都对我的成长付出过心血和汗水。其中有几位恩师对我的教诲至今记忆犹新。


    我的班主任姜振鹏老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化学系。他教我们水工7706班化学课。姜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复查抽象的化学概念,如“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杂化轨道原理”,有机化学“螯合物(络合物)”,溶解和结晶是在一定环境条件下“永不停歇的动态平衡,条件变化了,就会打破旧的动态平衡形成新的动态平衡”等等,他总能用图文并茂加上必要化学实验辅助讲的绘声绘色,通过现象把本质刻画的栩栩如生!我座在第一排常常听得如痴如醉甚至达到忘我的境界。有时候姜老师讲课时我还天真自言自语“插嘴接话”。有一次姜老师讲“蚁酸是乙酸”,我在下面天真的说:“姜老师,蚁酸是甲酸”?时隔32年我们水工7706班在安徽黄山聚会时,我敬爱的姜老师还饱含深情认真的讲述了上化学课我“插嘴接话”的故事,讲述过程中充满对自己的学生有质疑精神的喜爱!姜老师还说:他在以后给学生讲课时常常提到程秀明勇于“质疑”的精神!听到这里我赶紧起身给姜老师深深地鞠躬感谢恩师!在近40年的地质生涯中我在岩溶、泉水、地热、矿泉水等方面发表的论文、专著、科普文章几乎都有水文地球化学、水化学机理方面的论述,这些都与在南京地质学校喜欢跟姜老师学习化学有直接的关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用胶体化学螯合物(络合物)理论与水文地球化学理论相结合,揭示了“东阿阿胶”滋补保健的机理。即东阿阿胶(螯合物)与山东聊城东阿地区的优质地下水(达到天热饮用矿泉水标准)在东阿阿胶生产过程中需要用“矿泉水”反复冲洗熬制中的胶液”,在黑毛驴皮熬制阿胶的反复冲洗过程中,阿胶螯合了矿泉水中的钾、钠、钙、镁、锌、锶、钼、锂、硅、硒、铁、氟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使得东阿阿胶像“糯米团粘满芝麻花生核桃葵花仁一样”螯合了生命必需的微量(痕量)元素。虚弱的亚健康人群往往最缺乏人体必需的“痕量元素”。故东阿阿胶有滋补保健作用,我的“糯米团理论”得到东阿阿胶集团领导的认可,并写进了《东阿地区地下水水质与东阿阿胶品质》专题勘查科研报告。


    我的恩师徐邦梁老师,194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地质系,是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教我们班《普通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教我们地质课程长达三个学期,一年半时间。徐老师讲矿物学时总要求我们记住矿物的化学成分(正长石KAlSi3O8),还带领我们全班大声朗读矿物的英文名称。我们班同学都对徐老师发自肺腑的敬仰!徐老师上课还有提问学生的好习惯,我年龄最小又座在第一排常常上课时提问我,如:程秀明同学什么是“三方晶系”?杨金海同学“气成热液矿床”是怎样形成的?为此,我每次上地质课之前都要做好被提问的“充分预习准备”,没有想到这一习惯几十年后成为我在地质队“带徒弟”时野外提问习惯……


    1979年秋季,敬爱的徐老师得了一场大病,有一个多月没有到学校给我们上课。有一天下午我在学校大操场东边(大餐厅西侧)通往地质馆的林荫道上自由活动,等待餐厅开饭。远远看到我敬爱的徐老师从地质馆出来,我赶紧跑过去眼含热泪问候徐老师您身体好了吗?徐老师伸手和我握手,我激动的双手紧紧握住徐老师那宽厚温暖的大手,徐老师把我拉到路边一棵大树下,面带慈祥的微笑说,我现在全好了,做了个小手术,没有事的。接着徐老师话题一转说:“你们水工06班同学整体综合素质优良,我们给你们水工专业安排的地质课程是和地质专业一样的知识结构,我们学校不是培养地质科研人才的,而是面对华东地区地质队伍实际情况培养野外地质生产一线中急需的普通地质工程技术人员,希望你们毕业后在地质队边干边学,砺炼自己的一技之长”!我连连点头,依依不舍的松开徐老师的手。徐老师又语重心长的说:对于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来说,一技之长才是你们的生存之本。


    斗转星移,转眼我毕业快40年了,40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的实干,不知不觉中砺炼成为被沂蒙山革命老区人民认可的具有找水专长的工程师,再次回想起徐老师对我 “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的告诫和“一技之长才是你们的生存之本”的教诲,越发感到敬爱的徐老师亲切温暖和地质教育大家风范……


    母校山高水长,大石桥4号永远是我们莘莘学子的精神家园!


    作者,程秀明:山东省金乡县人,水工7706班校友。

     2007-2009年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地矿局优秀共产党员;

     2009-2010年度荣获山东省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度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系统西南抗旱打井找水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度,被山东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授予“全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获山东省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

     2011年度荣获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北方四省抗旱打井找水工作先进个人、被评为山东省地矿局“十一五”期间“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2014年晋升为研究员职称。


     更多介绍:人民网  程秀明:叩问青山 乐水于心

               我校程秀明校友光荣当选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最美地质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