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博教授精彩演讲“孔子和老子”
文章来源:本站


 2014年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名家系列高层演讲(八)
 
演讲人:王 博(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
  题:孔子和老子:一个世界,两种图式
 间:11月6日(周四)晚18:30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办:自动化学院团委、数学系团委
备 注:本讲座列入精品人文课程“中西经典人文讲座”课程讲座的目录。
 
王博教授简介
 
    王博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国哲学研究专家。1967年生,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哲学系教授、哲学系和宗教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儒学研究院院长、道家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04年入选教育部第一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王博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的研究,已经出版专著七种:《老子思想的史官特色》、《简帛思想文献论集》、《易传通论》、《庄子哲学》、《无奈与逍遥》、《奠基与经典》、《中国儒学史先秦卷》,参著《中华文明史》等数种书籍,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包括六篇A&HCI论文。《庄子哲学》获得2005年度北京市精品教材奖,并翻译成英文和韩文出版。英文版《庄子哲学》获得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儒学史@先秦卷》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特等奖。
    王博教授参与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解释学史”,哲学系“哲学与当代中国”研究计划,主持多卷本《中国经学史》研究和写作计划。开设的课程也是门类丰富,开设中国哲学史、庄子哲学、周易哲学、先秦哲学、思想史视野中的文献变迁、经学研究专题、郭象庄子注研究等近二十种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推荐理由
 
    王博教授是我国中国哲学研究的中坚与新锐。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广博地研究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论文著述颇丰。王博教授在讲座时总是巧用比喻,旁征博引,以活泼生动的语言并结合自己的人生体悟来讲解儒释道精神的精髓。角度新颖,妙语迭出,常能激发现场学子的思考与启迪。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六楼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