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地矿抒情怀 ——读《壮行高原》有感
文章来源:本站


      风雪兼程,续写辉煌。

      素有“中华水塔”美誉的青海省,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和长江的发源地。青海省72万平方公里的神奇国土,自古就是孕育中华民族的风水宝地之一,是千年以来,诸多神话、传说和故事中的圣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日收到地质老前辈、地校老校友、老学长赵以汉先生寄来的讴歌地质人在上世纪战天斗地生活的《壮行高原》一书,这本镌刻岁月峥嵘的书读来不禁潸然泪下,“细细品读,让人感受到一幅幅野外生活的画卷展现面前;冰天雪地里支个账篷,刺骨寒风中就能入眠;戈壁荒滩上掬一捧溪水,啃几口馒头便可充饥;浩瀚盐海机台上,一个人忍受孤独;断炊时打鱼捕猎,闲暇时秉烛思亲……”       这本由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组织编写、地质出版社出版的《壮行高原》一书共四部分收录了82篇地质前辈的地质勘查从业史,有经历有回忆,语言质朴、亲切、感人,通过地质前辈的亲身经历描述,以独到的视角丰富了我们对中国现代地质发展的历史认知,为我们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地质行业发展脉络。作为地质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会计工作至今)非常有幸读到《壮行高原》,不禁回想起在地校学习的点点滴滴,在排山、汤山、栖霞山的实习场景历历在目……地质人为共和国经济事业发展付出的卓越努力和取得的快速进步尽在眼前,老一代地质开拓者的家国情怀精神犹在耳畔回响……


(一)

山峦纵横杂地貌,

笃行勤耕续辉煌。

雪峰冰川满艰辛,

勘察谱写大地矿。


(二)

水急崖陡攀高峰,

拓荒越岭勘矿床。

驰骋高原强中华,

河谷峭壁探宝藏。


(三)

热血满腔胸坦荡,

风餐露宿踏青山。

勘探报国显品格,

雪山寻径勇高攀。


(四)

地质大佬奔荒野,

踏勘详查采标本。

高山尖兵上昆仑,

战天斗地情永恒。


(五)

山高坡陡人烟稀,

峥嵘岁月痴梦追,

高原激情代传承,

奔波荒野终无悔。


(六)

功勋卓著地质朗,

茫茫昆仑青海湖。

梦里常回栖霞山,

最忆排山实习路。


(七)

荒原莫海征戈壁,

浩瀚盐海忍孤独。

汗湿衣背战高原,

探矿寻宝望征途。


(八)

山高路弯风沙拂,

飞鸟不度人迹罕。

地质尖兵深山入,

崎岖险峻悬崖攀。


(九)

披星戴月涉激流,

跋山涉水越深涧。

稀薄缺氧风凛冽,

挥镐探矿登雪山。


(十)

穿越盘绕峦险峻,

踏雪昆仑卧戈壁。

路窄坡陡勇追逐,

雄浑苍凉空寞寂。


(十一)

雪山冰川绕祁连,

高原红柳枝遒劲。

空寂狂野环叠嶂,

竞扬风采燃激情。


(十二)

山高沟深日落晚,

踏遍昆仑戈壁滩。

钢钎罗盘地质锤,

遥望祁连壮行攀。


(作者:朔州晨祥会计师事务所 张贵文)

      作者简介:张贵文,毕业于南京地质学校会计9002班(原地质90116班),会计师、经济师、企业管理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高级信用管理师、国际注册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第八届会计学会理事,山西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师资,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山西省注协评协首期高端班学员,山西省评标专家库专家、山西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专家库专家,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朔州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朔州市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专家、朔州市科技评审专家,朔州市第二届珠算心算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朔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者协会监事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朔州市朔城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朔州晨祥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所长。(联系电话:13097641388  邮箱:563096171@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