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注会情结
文章来源:本站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0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40年,40载春华秋实,40载沧桑巨变。

40年前,我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走进校园;40年后,紧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行进在“两个百年梦想”中。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现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是我第一次认识会计”,是三十多年前在叔叔的小卖部里.我从乡下农村到县城,只见叔叔在柜台前打着算盘不停地在写着,便好奇的问:叔叔,您在干什么?叔叔说:我在记账呀。从此,对会计便有了初浅的认识。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国家会计、审计制度特别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经历了多次大范围的变化,我也通过考试取得了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等职称和执业资格。做事务所合伙人、办会计培训班、参加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班学习,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而一旦有一些闲时,看到抽屉中工工整整摆放的各种证书,内心便无比激动,历历往事涌浮脑海……

一、初识会计:两法两则与十三个分行业会计制度

1990年,我考上当时全国重点中专校——南京地质学校,学习地质调查与找矿专业。面对市场变化,临近毕业前一年学校及时做了专业调整,之前的地质专业整体调整为会计专业,这次变故,正好赶上1993年新一轮分行业会计制度改革,借贷记账方法开始应用与推广。我们作为新会计制度的学习者,没有新教材,学校临时为我们打印与复印。我们放下地质锤与罗盘,开始学打算盘、练习阿拉伯数字书写、编制记账凭证、学习登记会计账簿。通过一年的学习,同学们各奔东西,我回到家乡在一家商场做会计,由于工作经验不足,理论基础差,常常为一个个小的会计问题而大伤脑筋,便及时虚心地向老同志学习,向身边的会计人员请教,并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摘要,找相关知识点。不到二年多时间,我的专业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所在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也由达标提升到三级。那时国家出台了《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以及《工业企业会计制度》等十三个分行业会计制度,并在1993年底颁布了《注册会计师法》,与先前1985年颁布的《会计法》简称两法两则我也由此开始了难以割舍的会计生涯

二、结缘注会:新《会计法》与国家统一会计制度

1999年《会计法》的修改、2000年《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的颁布和2001年《企业会计制度》的实施,打破了所有制界限,统一了内外资企业会计制度,废止了十三个分行业会计制度,后又颁布《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小企业会计制度》,令我国市场经济核算体系更加完善。

2000年底,我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如饥似渴地汲取会计知识的养料,发愤学习,开始向注册会计师冲刺。随着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的一年年加大,买参考资料做练习题就成了一个想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必备门槛,在学习过程中能否做到坚持、坚持、再坚持、也是对我们每个成年人的严峻考验,个中滋味只有切身体验过才能真正感受得到,是一个既心酸又充满乐趣的过程,值得每一位会计人去体验。

我知道自己是个不甘平庸的人,这种性格让我一直前行。毕业二十六年来,我的学习从未间断,考试从未间断,做事务所合伙人的梦想从未间断。2003年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2005年通过中国注册税务师考试,从一名小会计成长为一名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

三、执业审计:基本准则与四十八项具体准则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建立适应国际全球化发展的会计核算体系势在必行。20062月,财政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布《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后又增加4项,并对多项准则进行修订,后陆续发布13项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同时财政部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鉴证业务基本准则》等22项审计准则,修订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42号——财务报表审计中对法律法规的考虑》等26项准则。这次会计审计行业制度大变革,对会计审计从业者提出更高要求。我在事务所一边从事审计鉴证业务并担任主审,一边抽时间从事新会计业务培训工作,填补了朔州没有会计培训、培训会计、会计咨询等会计服务业务空白。办班十五年来,我所累计举办会计基础班80期,培训学员1800人次;实账操作会计班80期,培训学员1900人次;会计电算化班90期,培训学员1000人次等。先后受邀为朔州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业务培训巡回讲课,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培训及医疗机构财务人员培训,为朔州市直及县区多家单位讲授会计法及新会计制度、会计准则

四、逐梦合伙:做事务所主任会计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祖国大地。这一年,我担任主任会计师的朔州晨祥会计师事务所注册成立,梦想变为现实。“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三证合一”等会计商事制度改革强劲来袭,变实缴为认缴,内控制度的建设,同时还有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发布,《预算法》的修改,《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8个具体准则以及《政府会计制度》的出台等。在大转型大变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会计师事务所新业务拓展是摆在各位中小微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面前的首要任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为事务所下一步做好管理会计咨询、内部审计服务、会计制度培训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小微事务所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所根据朔州市小微企业众多、会计核算薄弱的特点,加上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管理的需要,并结合自身特点,在做好咨询服务、内部审计服务、培训会计的同时,突出品牌、形成特色,走出一条服务小微企业经济、服务行政事业单位、服务社会团体等的特色之路。在朔州市场上取得了一点成效,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称赞。

五、领军学习:引领行业走向新未来

塞上绿洲展笑颜,美丽朔州谱新篇。2016年,我入选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班,通过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3年多时间的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小微会计师事务所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乐于与小微企业交朋友,树立贴近小微、服务小微的理念,将“发现和挖掘客户需求,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精准服务树立品牌价值”做为会计师事务所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引导客户寻求潜在服务需求,通过客户需求适时调整会计师事务所经营能力,因地制宜,打造精准财务税务咨询服务业务、财务尽职调查服务业务、内部审计外包服务业务、预算绩效管理咨询服务业务、财务总监外包业务等新业务。同时,不断完善执业规程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改革中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40年来,会计审计制度日趋完善。只有坚定信念,树立长期学习的理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不断学习新准则新制度,不断提升自己综合业务能力,才能适应新时期单位财会工作和社会对中介机构的新要求。

        作者:张贵文   会计9002班(原地质90116班)

        本文原载:《中国注册会计师》2020年第12期 图片为编者所加,系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张贵文,会计师、经济师、企业管理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高级信用管理师、国际注册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第八届会计学会理事,山西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师资,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二批领军人才,山西省注协评协首期高端班学员,山西省评标专家库专家、山西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专家库专家,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朔州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朔州市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专家、朔州市科技评审专家,朔州市第二届珠算心算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共产党朔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朔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者协会监事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朔州市朔城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朔州晨祥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所长。(联系电话:13097641388  邮箱:563096171@qq.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