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作者的骄傲——胡彩萍校友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本站


        唯实干成就梦想,唯奋进赢得未来。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岩土工程9302班校友、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胡彩萍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京接受表彰。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评选出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和社会各个阶层,具有广泛代表性。山东共有125人荣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胡彩萍是山东地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者。


       胡彩萍作为基层地质工作者,工作20余年来,长期奋战在野外一线从事地质调查和科研工作,在地下水、地质环境保护、地热勘查、地质环境勘查评价、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主持和参与完成济南、青岛等10余处大型地热田勘查勘探工作,提交可利用热能1500余兆瓦,可供暖面积2500万平方米;主持完成全省及济南、东营等地市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评价,推算全省浅层地温能供暖潜力350亿平方米,年替代标煤10亿吨。开展黄河三角洲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工作,探索发现土壤污染与修复、水环境污染等地质环境问题形成的时空变化规律,为“黄河三角洲”与“蓝色半岛”地质灾害防治、实施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参加东营、淄博等地区打井干旱工作,施工完成水井50眼,解决了平原地区2000亩农田灌溉及缺水山区2万人用水问题。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立足大型地热田应用,推动了济南、东营、惠民温泉之城的建设,促进了地热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曾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山东省青年地质科技奖”等荣誉,入选“2019山东自然资源十大人物”。

        作为山东地矿系统唯一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胡彩萍表示,荣誉即是肯定也是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扬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在不懈奋斗中诠释初心,在新的起点再创辉煌,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带领团队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大众新闻 董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