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攀登者》与我的母校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2019年,电影《攀登者》为国庆70周年献礼,看罢,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定要写写我的母校和校友。1975年测量珠峰高程8848.13米的8人测绘小组中有7位来自我的母校---被誉为地质测绘人才“黄埔军校”的南京地质学校。

        严教勤学、团结奋进,是我们的校风;培育地质测绘尖兵,是我们的使命;勤俭朴实、吃苦耐劳,是我们的品格;德才兼备、一专多能,是我们的基准。每每听到那首属于地质人的《勘探队之歌》和我们的南京地校校歌,我都会泪流满面;每每想起我的母校,都像是深海勾沉,内心激荡。如果说身体是父母给的,那我的灵魂就是母校给的。母校是我们的灵魂所在、精神所在、青春所在,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她就像那“山谷的风”时时刻刻拂在耳畔,像珠峰上那红色的觇标,指引着我人生的航向。

        1997年中考报志愿,我没跟任何人商量,就报了这所学校。在等待录取结果的漫长的暑假里,我了解到该校非常难考,衡水市11个县只招几个人,半个多月后,我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我所在的财会9714班有48人,24名男生,24名女生,来自全国30多个省,我被选为班长、学生会干部,还在毕业前(19岁)入了党。


        1997年入校时,南京地质学校是国家地质矿产部直属(不久,地矿部重组为国土资源部)。2000年4月,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6月我从东南大学毕业、在深圳参加工作。 

        2001年,我从深圳高考到北京读大学,是母校两位入党介绍人给我凑够的首年学费,一位是金洪钦老校长,一位是辅导员陈必联老师。在北京学习工作的9年期间,财务专业导师徐光华先生曾两次借出差北京之机联系我、关心我。

        2008年,我在央视国际奥运部工作,策划“奥运圣火上珠峰”栏目、查找珠峰人物时,意外地搜索到了曾三次上珠峰测绘的郁期青学长。

        2010年,我在北京考研调剂到云南大学,得到吉林省地矿院王忠仁师兄(制图8226班)的指导,但至今未见过面(这就是最真挚的校友情谊)。在云大中文系读研期间,同为中文专业出身的地校时的班主任何平老师(现任教于东南大学中文系)给了我很多专业指导。芦闽军(工测9701大专班)、平昌会(营销9710班)、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绘院刘义志(工测9820班)等校友给了我很多帮助。

        2012年,我从昆明毕业,落户回了深圳,但工作在南京,在宁结婚生子的过程中,再次得到了母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也让我重温了两年母校之情,重新带上地质人的精神、带上妻儿,再一次出发)。

        2014年,我一家三口回到深圳定居,在回到深圳的五年中,始终与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浦跃朴副校长、林萍华副校长、周佑勇副校长、黄大卫副校长、张锡昌老师、校友总会的姚志彪秘书长、杨丽荣老师、马波老师、芮振华老师、张飒兵老师等都曾来深圳相聚,情谊浓浓,聚散依依。 


东南大学校史馆展板


        2015年5月25日,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用攀过珠峰的手,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同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充分肯定他们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这6位英雄中,有4位来自我的母校。

        2015年10月20日,在东南大学礼堂举行了测绘英雄校友回母校活动,我作为深圳校友会代表与袁书华、黄祝林两位师兄回南京出席。

         2015年10月20日,在珠峰测绘英雄校友报告会现场,经几位前辈校友同意,我把他们的发言稿拍了下来保存。现在,他们的事迹已被制作成《榜样3》供全体党员在“学习强国”上点播学习。今天我也把他们的报告稿分享出来,让我们一起学习珠峰测绘英雄们的光辉历程。


(注:郁期青学长临时有事,未出席此次会议)

           作者:张胜强,财会9714班校友,写于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