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子,一生情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在我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喝水用的陶瓷杯,上面印着两只可爱的小兔子,一只站立着,一只蹲坐着,在互相戏耍,虽然看起来很普通,可它的来历并不寻常,它已整整陪伴我度过了22年光阴。现在它已经在水杯的岗位上光荣退休了,但仍然散发出余热的光芒——我已经把它作为笔筒在使用,俨然成为我朝夕相伴的伙伴了。不知从何时起,洁白如玉的杯壁内留下了一丝丝斑驳的擦痕,就像岁月的刀刻画上去一样,我舍不得丢弃它,因为它有我学生时代所留下的美好回忆。我把它当笔筒用,发挥它的余力,继续一路陪伴我前行!

        那些偷偷溜走的时光,却无法抹去它在我心中的那份美好回忆。那是1998年9月的一天,恰巧也是我的生日。我怀揣着青春梦想告别父母,独自一人离开了我的故土,一路向北踏上了南京这个闻名遐迩的六朝古都,来到了进香河路35号南京地质学校报到。

        我当时学的专业是土地管理与地籍测量(地籍9802班),我们班同学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班主任是江萍老师,是一名体育老师,我们班是她第一次担任班主任,也是她唯一一次担任班主任。当时学校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所有的学生每天早上都要绕着学校操场跑一圈,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打卡”。可能因为班主任教体育专业的缘故,在晨跑上我们一点都偷懒不了,每天天还没亮,她就来敲我们宿舍的门,催我们起来跑步,每次我们跑完都上交卡片了,其他班的同学才刚刚开始跑。虽然生活学习上班主任对我们要求严格,但对我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经常自费给我们买点东西吃,不管刮风下雨,每次晚自习她都会去教室查看同学们的自习情况。

        第一个中秋节,班级举行中秋晚会,大家很是高兴又都有点羞涩,因为在一起相处没多少时间,甚至有的名字都叫不上来,班主任为了让我们每个人能尽早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提议让我们用家乡话和大家问好。印象最深的就是黄斌用他的重庆话和我们说中秋节快乐,还有刘俊伟的天津话,梁仁智、王敏的粤语等等,非常搞笑、有趣,气氛马上就活跃起来了,一下子就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当高年级的师兄师姐来看望我们时,大家都推荐我用优美的笛声来答谢他们,当时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又特别紧张,尽管竖笛吹的断断续续,但老师同学们还是给予我热烈的掌声……。会后,大家来到操场上,边吃月饼边赏月,师生们之间倍感亲切,而我舍不得丢弃的“笔筒”就是这个中秋晚会上班主任奖励给我的礼物,它见证了我的青春年华。

        在班主任江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学习生活了将近一年半时间。后来地校和东南大学合并,成了东大的职教院,我也成为幸运儿,从四年制中专滚动到五年制大专,专业变成了建设工程勘察(工勘9803)。班主任也从江萍老师换成了吴祖民老师。

        二十二年过去了,班主任吴老师在去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师恩难忘,忘不了入学第一天金校长的谆谆教诲,忘不了风景秀丽的校园美景,忘不了那当时唯一一幢15层的荟萃楼,也忘不了在地校学习的五年光阴。因为她如甘露滋润着我快乐成长,如明灯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罗大佑的《恋曲1990》又在耳畔响起,还是那熟悉的旋律,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背影。难忘的进香河路35号,一辈子,一生情!

   

        作者:张志兰,工勘9803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