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校,加油!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今年是南京地质学校建校70周年。一转眼我也已是毕业三十年的校友了,地校的四年学习生活至今在脑海里浮现,久久不能忘怀,那些年我们青春少年、踌躇满志、苦学专业知识,立志建设祖国。回想地校的四年辰光,我想把我与地校排球的情缘和大家分享一下。



        八六年的秋天,我坐上学校的大客车,与地形34班、35班的二年级师兄吕晓滨、吴红国、陈顺山去南京林业学校看他们参加的南京市中专校排球比赛。那时候的我还以没打过排球,只是喜欢看排球比赛。由于实力不济,加之学校当时对排球训练抓得不紧,技战术几乎没有,只是玩玩而已,结果可想而知,六场比赛拿大客车司机讲的话吃了六个鸭蛋”,对球员、球迷、教练所有人都觉得是个耻辱,给地校丢脸。比赛结本后球员主动要求苦练,王全德老师向学校要求,由方信荣老师作为地校男排主教练,重新组建了地校男排。

        我的老家是江苏丹阳,丹阳是有名的篮球之乡,那时的我不夸张地讲用一己之力战胜了有邓珠、扎西(后来校篮球队绝对主力)领衔的航测24班(后改名工测02班),勇夺年级冠军,一心想进校篮球队,后来,刘鲁胜老师选拔男篮队员时不知什么原因放弃了我(我想可能那时的男篮各个位置上都有好手,后卫有石永红、扎西前锋有熊星明、邓珠,中锋有石志清、周家志等等),之后我就特意去留心校排球队的训练,有一天,方老师在球场边问我,“哪个班的?”“喜欢练排球?”明天来排球吧!”,总算  我进入了校排球队。

        球队每天早上出操,在进香河路边练蛙跳、打树叶,下午在体操房压杠铃、打吊着的排球、到大操场西南角的沙坑上练垫球、救球,到球场上分队比赛主力队员一边替补加教练一边。八七年的南京市中专校排球比赛如期而至,比赛地点在南京河运学校。第一场我们就碰到上届冠军南京林业学校,我们队员都憋着一口气,心中就想着报仇、血耻”,加上比赛是在室内体育馆进行的,排球砸在地板上的声音更让人亢奋,吴红国的巧妙组织,陈顺山高高跃起的猛扣,王善丰、雷广文筑起的地校长城,马仁杰的优美反手探头,吕晓滨、吴钦榆的后排防守起球,地校啦啦队的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地校!加油!。上一年的冠军被我们打蒙了,竟然被我们轻而易举地3:0拿下了。后面几个对手也没能够给地校男排造成阻碍,我们算是异军突起,出人意料地首次捧起冠军奖杯。方老师也非常高兴,辛苦没有白费,他对徒弟们的生活关心、严格训练得到了回报!

        接下来我们的训练更加自觉、刻苦,方老师更是充满信心地讲技术、谈战术,什么四号位平拉开、后排进攻、后排插上、背溜、静体快球、跳发球等等一些专业队玩的动作地校男排都能撑握了,加上一个冬季的体能、身体素质训练,实力提升了许多。八八年的南京市中专校排球比赛,地校队一枝独秀,整个赛会摧枯拉朽不费吹灰之力卫冕成功。结束后,由各个学校的排球教练和明星组成的联队也打不过我们。我们在家门口,登上了地校排球的巅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八五级那帮排球精英毕业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我担起了新一届球队的队长司职主二位,负责平时球队的日常训练工作,还好八七级的寿少军、宣晓军、方少华、周广斌、黄兴富、杨超,八八级的郑中仁、罗涛都日趋成熟,加上制图30班的冯林成实力虽然不及上届冠年球队,但在中专校中实力也已是不凡。八九年的南京市中专校排球比赛还是在我们学校举行的,我从在徐州张集煤矿实习中赶回参赛的。结果不负众望,保住们冠军。捍卫了地校体育强校的荣誉。

        岁月匆匆,弹指一挥,已是三十几年光景逝去,虽然体形变得肥胖,毕业后也没有机会打排球,但心里非常渴望再来一场排球赛,再次相聚在南京地质学校的球场上,传一记漂亮到位的好球,扣一记必杀的探头球,听啦啦队员们喊破嗓子的加油声:地校,加油!地校,加油!…


     作者:眭维华,地形8637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