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校局共进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南京地质学校于1950年10月建校,江苏省地质局则于1958年5月成立,建局60多年来,省局系统各单位先后接收了南京地校(含并校后东大继续教育学院毕业生)输送了千余名应届毕业生,为江苏地质系统各单位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能,完成各项地质工作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人员保障基础,江苏地矿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南京地校每年输送的新生力量支持。

        江苏地矿的南京地校毕业生没有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期望,在良好校风熏陶下,相当多校友谦虚低调却勇于担当、好学上进而崇尚实干,得到群众好评和组织器重,在相当长时期内,省地矿系统十多家地勘单位的不少南京地校毕业生成长为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党群行政管理的行家里手。据初步统计,先后提拔为副队(处)级以上的校友超过百人,担任野外地勘单位党政正职的有40多人,提拔为厅长和副厅级干部的有12人;取得正高以上技术职称的超过20人,更多校友获得副高和工程师技术职称。江苏发现的133种矿产,探明的65种矿产储量,提交的127处大中型矿产地几乎都有地校校友的得力参与,有很多项目是以地校毕业生为主完成的。90年代地勘单位转型升级进程中,相当一部分地校校友成为发展地质工程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骨干。许多调出地矿单位的校友在新的岗位保持质朴实干本色,一如既往地勤奋努力。

        江苏地矿系统的地校校友中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获得全国劳模的两人,省部劳模10人,获得市劳模称号或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校友达数十人。不少杰出校友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为人们交口称赞,他们中有:在1991年准确预报镇江云台山滑坡灾情,及时转移千余居民,避免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省地质三队64届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丹山;有善于调动地质一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性,认真践行矿地融合理念,打造服务型、智慧型、专业型地勘单位,将省地质一队建成全系统首家全国文明单位的1987届校友、获得全国建设系统优秀工作者称号的田开洋等等。可谓校友群星闪耀,不负尊师教诲。

        以学好专业、献身地质情怀跨进地校,以志存高远、信心满满踏上工作岗位,为地校争光添彩,“我出母校心气高,母校因我声名豪”,江苏地矿系统的地校校友以奋进姿态创造奉献,以不凡业绩给母校70周年大庆献上了一份份厚礼!

       2020、10、22

       作者:成铁军,物探7408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