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谢、感悟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我这一生,总的来说还是美好的,但也是不容易的,在艰苦险恶的野外工作中,还要不断与多种疾病作斗争。一九五六年四月离别南京母校,进祁连,斗云贵,战内蒙,穿兴安岭,踏北大荒,在与天斗,与地斗,与虫兽斗,多次出生入死,尽了自己的努力,自己感到这一生没有虚度。(工作情况,我在“拓荒者”一书中有述。)

       回顾往事,我感到最遗憾的是一出校门踏上证途的路上就得了过敏性紫癜,在兰州住院四十四天。体重从130斤骤降至96斤,险些丧命。出院后进祁连山,比同学们晚了一个多月。在以后的六十年间,工作过程中仍疾病不断。先后得过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的痔疮,顽固性荨麻疹,慢性肾炎,高血压,心绞痛心梗,腰间盘突出和慢性硬化性骨髓炎。我还得过黄胆性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疝气,称得上是个“病秧子”。这些病经过积极治疗和顽强斗争大多好了,现在还有冠心病、高血压、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疾病困扰,但经积极治疗坚持锻炼,上述疾病也很少犯了。现在我身体状况还好,体重120斤以内,耳不聋,看书写字不用戴眼镜还能买菜做饭生活正常。我还要继续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和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健康晚年生活。对待健康我有以下感悟:

       (1)对待疾病:既来之则安之,不要怕,要重视。有疾病首先要确诊是什么病再积极治疗。手术更要慎重,要多了解些疾病知识。我坚持多年收看“健康之路”等电视节目,治骨髓炎的洛阳正骨医院就是在“健康之路”节目中得知的。平时将疾病的发生发展做点记录,对个人认识疾病和医生了解疾病都有好处。对心脑血管等凶险病要了解些急救方法,并随身带好急救药,带好家庭住址亲人电话和急救药的用法等资料很有必要,有时能救命。

       (2)注意保健,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健康基石要认真领会,并尽量做好防病工作。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合理营养管好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适量运动:要选适合自己条件的运动方式,长期坚持不懈,必有好处。我坚持太极拳活动已经几十年了。我现在的作息安排是:早晨起床后做“喜来健”理疗,主要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同时做全身主要穴位按摩(大约四、五十个穴位),起到疏通经络疏通血管。早饭后到女儿河畔打“太极拳”做“八段锦”,下午做“回春医疗保健操”,晚饭前后体力允许去河边走走,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这些活动是保健,也是防病治病,二十一点睡觉。生活还算有规律,心情舒畅精神好,争取不给子女带来拖累。同时要注意防病在先,重视体检,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心理平衡:一定要有个好心态。有一本书叫“心态决定一切”,很有道理。心态好百病消,心态好健康长寿,心态好家和万事兴。让我们共同努力活好每一天,过好每一年。

       在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我要向给我知识培育我成长的母校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要向一直关心我的单位党组织、领导和许多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我的老领导——已故的洪枫大队长(后任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我两次重病(过敏性紫癜和风湿性关节炎)都是他亲自派人派车送我到医院诊治的,两次救了我的命,我会永远牢记他的。

         

       作者:戴祖恩,大地304班校友。原题:为享受晚年健康生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