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初出茅庐经历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一九五六年,我和尤凤鸣,高伟良,馬波章,黄元焘等几位同学一起来到青海。

        在队部接受短期业务培训后,我们就分到青海柴达木南八仙一大队三分队。

        期间。我曾荣幸地参与了欢迎中央代表团的活动,难忘这次经历。

        一天,路波分队长指示我,要我代表他去参加南八仙地区各单位代表碰头会,当时,有一千余人在这里勘探石油。

        会议由青海石油管理局野外负责人季书记主持,主题是布置迎接中央慰问团工作。原来,以陈毅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在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之后,还成立几个分团向包括青海柴达木的开发者進行慰问。

        几天后,中央代表团第一分团就要来我们这里,季书记分配给地质部测量队的任务是代表南八仙的开发者致欢迎词。

        会后,我向路波队长作了汇报。没想到,路队长把顺水推舟,就把写稿及致辞的任务全都压给了我,当时的我仅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小屁孩。

        队长吩咐后就下小组去了!我只能硬着头皮上,写好后,我请季书记过目,他说,不看了,相信你,到时间你就去致辞吧!


      中央代表团来了,第一分团团长王再天,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扎喜旺徐同志,时任青海省副省长,是参加过长征的藏族老红軍;罗毅,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许傑同志,地质部副部长等。

       王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陈毅团长向战斗在南八仙地区各单位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说国家正進行着轰轰烈的经济建设,国家期待着你们柴达木的开发者取得伟大成果……

       欢迎大会由季书记主持,我代表南八仙地区的人们致欢迎词。

       中央新闻制片厂对会议进行了报导,我的发言稿也被摄制人员取走,这是我的声音第一次变成了电流!

       中央歌舞团、武汉杂技团在现场进行了慰问演出。

       下午是代表团领导与各单位代表举行的座谈会,参加座谈的在南八仙搞开发的各单位代表,都是一线工作人员。

       罗毅副团长特別关心年青的代表,问一位石油局的女同志,什么时候到青海来工作的,觉得苦不苦?

       罗毅又问我,在你们单位,年青人开展什么文娱体育活动?我如实回答说,野外条件有限,谈不上文体活动。又问;给你们配备什么样的文体器材,比如羽毛球,象棋,扑克之类?我如实说,没有!

       他说,要向你们的许部长反咉反映。扎喜副省表示感谢同志们到青海来工作,你们工作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向我反映,我们青海省一定帮助解决。

       座谈会开得非常热烈和愉快。

       会后罗毅书记还为年青人题辞:“光荣属於战斗在南八仙地区的人们” 那时沒有复印,石油局的同志将题辞描摹后用钢板腊纸复制了一些,分发给一些同志。我也得到过一份,並保存了多年。

       我们在柴达木的战友都得到过一枚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纪念章,一册封面印有“中央代表团赠”的日记本,以及其他食品,营养品等慰问品。

 

       作者:许振初, 大地测量3O6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