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乌云密布的山峰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云南省地矿测绘院航测分队于1984年承担云南省鲁甸县乐红地区至巧家县三官寨地区航测内外业1/10000成果成图任务,总面积约300km2。

      巧家县三官寨是乡政府所在地,也是我们第二工作驻地(第一驻地是鲁旬县乐红),当时正是炎热的夏天,驻地靠牛栏江江边,气温高达40度,主峰龙头山的海拔约3800m,气温只有10度左右,如遇下雨温度会更低,是典型的立体气候,而主峰的南侧正是我们要选刺的象控点位置,所以说从山下到山顶要经历四季温度,在家穿汗背心,上山要带毛背心,这就是地质测绘人要面对的实际情况。

      七月中旬一天,组长马长金带领三人早上6点半出发,随队小车将四人送到龙头山南面山脚一村寨处,该处至主峰约1000m高差,是上山最近一条牛羊小道,艰苦攀登到达龙头山的选刺点处已近中午12点了。在平时正是烧火热饭,吃完饭开始工作,那天组长要求组员们坚持一下,选刺联测象控点完成后再吃饭,好在龙头山顶就是有国家军控二等点,方便联测,约一个小时就非常顺利的完成了一切工作。接着开始烧火热饭,这里介绍一下八十年代以前中午热饭都是捡些干柴燃烧后用炭火烘烤饭盒加热,1984年我们用上了一种白色的小煤球(什么原料化学名已记不清了),我们叫它燃烧球,用火柴或打火机一烧就燃,无烟非常适合野外使用,无风的情况下,饭盒架在两块石头上一颗燃烧球就搞定,如有风就在背风的土坎子上挖一个块口就可以,很方便,这要感谢制作燃烧球的科技人员和厂商,为我们地矿测绘人解决了多年野外中午热饭的难题。

      在热饭时才注意到龙头的主峰周围非常美丽,是一个典型高山上的丘陵地带,山上有河沟小溪,潺潺流水清澈透底,宽处不到10米,窄处一步就可以跨过,丘陵地带没有密林大树,全是草地和一人多高的灌木丛,是个天然牧场,此时已有很多牛羊在吃草,都是大山周围村寨集聚到这里放牧的。我们热饭吃饭的过程中不少放牛娃都跑来看热闹,相互嬉闹着,非常天真,对我们问这问那,还要看我们的穿山镜(经纬仪)。他们当中有一个年龄略大些的说他去过巧家县铅厂镇的一所中学,那里的教学楼有四层高,抬头向上看都把帽子看掉了,周边的放牛娃听后哈哈大笑,但非常敬重他,说他见识多,都爱听他吹。我们问他们去过巧家县城吗,个个都摇头说连镇上都没去过。

      刚吃完饭已到下午两点多了,正准备收拾餐具时,这群放牛娃突然大声喊叫,边叫边跑,飞快的离开我们,也听不懂他们喊叫什么,那种尖叫声就好像要出大事一样怪怪的,弄得我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10多分钟只见乌云迅速将龙头山罩住,我们地质测绘人多年在深山老林、大山中经常在云里走雾里去,也没有把云雾当一回事,再浓的云雾其能见度最少也能看出十多米的距离。然而这次就不一样了,短短的10多分钟后乌云的密度太大,这次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瞬间四人之间相互看不见,一会头发眉毛都是水珠,漆黑得让人恐惧!为了避免意外,组长叫大家靠拢,后面人抓住前面人的衣服,慢慢摸索着前行,边走边相互喊叫名字,生怕丢失,半个多小时后也不知道什么地方,这时有位组员说:好像又回到热饭的地方,因为闻到燃烧球的味道,事实是回到原地。同志们的心里一下子慌张起来,因为天太黑,又分不清东南西北,看不清参照物乱撞乱走就会走到悬崖边摔下去的可能性很大,原地等待也不是个事,大家心情非常紧张,商量结果还是要更加小心的慢慢往前走。又半个小时后突然听到牛铃声,肯定会有人,我们呼喊老乡,放牛小朋友、放牛娃听到我们叫声后回答说听见了,还叫我们不要乱走,他会靠拢我们。四人一下激动起来,沉默的心情忽然开朗起来,几分钟后放牛娃来到我们身边,和他商量带我们下山,他说他也找不到路无法带下山,这回我们全懵住了,如果天不放晴你就不回家了吗?他说等牛吃饱了才能回去,因为自己认不识路牛认识,他会拉着牛尾巴下山回家。天啦!在特定情况下,人真的不如动物……。我们请求放牛娃现在带我们下山并给他2元钱,他说两小时后等吃饱了才回去,我们急着赶路,再给他5元,放牛娃说给5元外再给他几颗会着火的小白球,这下我们明白了,他是看上我们热饭时用的燃烧球。答应后,放牛娃拉着牛尾巴,我们一人拉着放牛娃的衣服,一个牵着一个的向山下走去,在途中和放牛娃交谈,得知,当时他们大声喊叫是看到天上的云彩向主峰飘来就知道乌云很快就会把山峰笼罩住,发出叫声是互相通知,赶快回到自家牛身边,这是为了安全的自救的方式,这种常识也是他们老辈积累的经验,叫声是一种发自内心传递信息相互关爱的呼唤!

      牛走的很慢,边吃草边走,虽然慢但非常顺利,一个小时后能见度逐渐放长,两小时后下到半山腰,脱离了乌云密布的山峰。向下山望去,还是个大晴天,山下的村寨,田野尽收眼底,非常开心,恐慌的心情全部消失,喜悦的笑容在脸上展现。这时我们发现,下面的村寨是我们前几天选刺象控点的地方,怎么又跑到龙头山主峰的北面,真是转晕了头,要是没有放牛娃的牛带我们下山,后果不堪设想,想想都可怕!

      笔者在云南省从事地质测绘工作多年,见过豹子、狼、野猪、毒蛇、蜈蚣,也遭遇毒蜂、蚂蝗、毒蚊子、黄蚂蚁的袭击,也没有害怕过,而这次云雾浓密度如此厚的漆黑现象是第一次,也是有生最恐惧、最无助、最无能、最绝望的一次艰难经历,闯过了鬼门关。现在我们看清返回驻地路线后,给放牛娃5元钱和5颗燃烧球并感谢他对我们的帮助,放牛娃收到钱得到燃烧球后,憨厚的笑脸非常可爱,多少年后还在脑海中回忆他那天真的朴实的样子。告别放牛娃,四人踏上返回路线,虽没有车,徒步行走估计在晚上九点左右还是能胜利到达驻地。

      再回头看看龙头山,乌云笼罩住山峰纹丝不动,看样子几天也不会散去,如遇到阴雨天,半个月一个月乌云罩住山峰也是正常的事。所幸我们走了出来,脱离了危险境地,是牛尾巴救了我们,谢谢那头老黄牛,谢谢朴实、憨厚的放牛娃,我们永远记住你!  

     作者:马长金,航测6011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