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南京地质学校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1985年暑假的情形:当年中考分数很高的我,在其他同学都陆续拿到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我的却迟迟未到。因为从小的理想就是长大后当教师,所以在填报志愿时,便未加思索报了隆尧师范,成绩公布后,我更加胸有成竹,每天都在美美地期待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父亲是我的中学老师,他当时特别着急,但又不敢告诉我实情,几经周折,多方打听,才知道我被南京地质学校化探专业录取了,录取原因是考分高,服从分配。当年邵玉书老师去河北招生,看到我的情况,特意招我来女生较少的地质学校的,邵老师课间跟我聊起过,当时不会也不好意思谢邵老师,现在,我郑重地向邵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邵老师,是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缘是天定,分在人为,我和南京地质学校太有缘分了!谢谢您,邵老师!

        当拿到南京地质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我一脸茫然,母亲对父亲说,这孩子身体不好,胃口弱,学校离家远,她可不放心,想让我再复读重考。父亲知道那样做政策不允许,便征求我的意见。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我早蒙了:长到十六岁,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一千公里外的南京是什么概念,也只是在地理书上略知一二,但此时又别无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去上学!就这样,带着母亲的担忧,我和父亲登上了南下的列车,开始了我与南京地质学校的结缘之旅。

        下火车后,接站老师和同学的热情一下子让我这个一无所知的孩子感到无比温暖。到学校后,地形班的李倩姐帮我找宿舍,带我熟悉校园环境,告诉我从哪里打开水,食堂的饭菜票怎么使用,还带我买了第一餐饭。是李倩姐的无微不至,消除了我对学校的陌生感,学校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亲切。

        我是宿舍里第一个到来的女生,班主任刘家训老师对我特别关心,还热情为我父亲寻找住所。虽然刘老师带我们时间不长,但刘老师那笑容可掬、谨慎认真的样子让我记忆犹新。入住宿舍后,迎来的第一个女同学是大姐卢粉云,我们一见如故,就像久别重逢的好友。

        一切安排就绪,父亲要走了,走之前,他对我语重心长地说,这所学校的学生是从全国各地招的尖子生,在学习上我可能只能达到中等水平,让我有个心里准备,如果成绩不理想,千万不能灰心,要虚心向同学们学习。父亲的话我根本没听进去,也不以为然。但事实证明他说的没错,从小在平原长大的我,既没见过高山,也没见过大河,很多基本地质概念根本搞不明白,像对岩层、层理,河床、河漫滩等没有一点认知,老师带我们去野外实习,我也是囫囵吞枣,眼前的实物无法与课本内容相联系……我很受打击,想起父亲的提醒,更加佩服我的同学们!



我神一样全面发展的同学联欢后的合影


        四年的校园生活,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不少糗事爆料。

        镜头一:思乡。1985年的中秋节是我在南京地质学校过得第一个节日,因年龄小,离家远,在学习上又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所以,中秋节的夜晚,我独自面向家乡的方向默默流泪,并且从这天开始,以在铅笔盒上划线的方式,开启了我的寒假倒计时模式。那时真是度日如年,恨不得马上放假,插翅飞回家。

        镜头二:贪吃。每次去野外实习,我都会带好多饼干,用花五毛钱从学校医务室买来的绿色大药桶装好,放在床头,方便随时往嘴里塞。说也奇怪,在家体弱多病的我,到南京后不但没有出现母亲担心的病症,反而胃口大开,正餐没少吃,零食更是没断顿,体重从刚入学时的88斤一下子长到98斤,以至于带我们实习的徐老师还开玩笑说我是个胖姑娘,相片儿上那脸,圆的像吹满气的球。说来好笑,我怎么没为徐老师说我胖而节食减肥呢?就那么吃,也还是经常饿,永远都吃不饱似的。

        镜头三:友爱。记得一次宿舍大扫除,我擦一楼宿舍的后窗户,因在窗台上没站稳,不小心摔了下来,脚后跟被地下的玻璃划了一道大口子,血流不止,林旸马上俯身背我往医务室跑。当时那个十六七岁瘦弱的小姑娘多么勇敢,多么能干呀!谢谢亲爱的林旸。

        上面的三个小故事,记录了我在南京地质学校的成长,记录了老师对我的关注,也记录了同学间的关心和帮助!地质学校的四年由无数个这样的小故事串成串,连成线,留下我健康成长的足迹……

        因为缘分,让我这个师范生阴差阳错来到南京地质学校与老师、同学们相聚,在化探8501班度过了四年难忘的美好时光,和老师们同学们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我十六岁来到这里,母校塑造了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感谢所有助我圆梦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这里,我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京地质学校是我们河北同学的大媒人,因为我来到这里,所以才能嫁给初恋的爱人。李胜利同学更是在千里之外拐跑江西的艳玲,成了我们河北的一员。都说千里姻缘一线牵,真的是一点不错!

        下面是班主任尚晓春老师给我的毕业寄语:  

  


         这潇洒的字体,熟悉的内容,每每翻看都会感到无比幸福!三十年前我们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关爱,是现在的大学生难以感受到的。再次感谢尚老师让我们8501班的这群孩子们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校园生活!


        虽然我没能在结婚之日如期给尚老师寄去喜糖,但我一直都没有忘记老师的话,2006年我爱人带孩子出差南京时,与尚老师和师母一聚,算是弥补当年的遗憾。 


 

        从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小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是一位最普通最平凡的小学语文老师。在南京地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虽然没有发挥作用,但在这里学到的扎实的文化课为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位老师那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也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从中考填报师范院校,到被南京地质学校录取,毕业后又从事教学工作,兜兜转转,让我与母校结缘四年,和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相识,命里注定你们是我的生命中的过客,让我在古都南京感受所有青春的美好。虽然我们没有工作在同一条战线,但我们在不同领域各自发光发热;虽然我们身在祖国各地,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尚老师寄语“衙门水清,春蚕丝尽,蜡炬放光”时刻提醒我,要甘守清贫,在平凡的岗位上要乐于奉献!我可以骄傲地说,尚老师,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虽然我非常平凡,也没有凌云壮志,但我工作认真,生活充实;虽然我没有丰功伟绩,为母校增光添彩,但我甘愿做一片绿叶,把你们这些鲜花衬托的更艳;虽然我心怀忐忑,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写好此文,但我相信,我认真的态度足以呈现那个最美的自己!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三十五年前那个爱笑、呆萌、傻笨的小姑娘,现在依旧简单快乐!

        这是85年父亲送我到学校后,带我去南京长江大桥,走累的我噘着嘴闹情绪的样子。


这是我上课时,调皮的同学们偷拍我,还给我脸上上了淡妆的模样。  

 

        最后恭祝学校七十华诞,祝东南大学的明天更美好!再次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恩老师对我的培育!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帮助!

  

        作者:李捷,化探8501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