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1981年夏天,从未走出故乡大山的我,怀揣南京地质学校航空摄影测量专业的入学通知书,踏上遵义开往上海的列车,心情便激动起来。

        从上海转车到达南京,正是晨曦初露的时刻,火红的朝阳透过繁茂的梧桐树,把六朝古都、金陵古城渲染得一片绯红。那一刻,我全身的血液仿佛沸腾起来,久久伫立在出站口广场上,欣赏和品味这幅灿烂蓬勃的唯美画面。我感到,这画面给予我一种力量,激荡和震撼我的心灵。

        或许是中学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的缘由,进校不久,同学们推荐我担任航测8119班班干部。班干部就要多为班级、为同学服务,课余时间经常组织同学出墙报、黑板报、唱歌、打球、照相,文体生活丰富多彩。八十年代初,激光照排、每周一期的四开四版《南京地质学校》校报,是同学们十分喜爱的“精神食粮”,能在校刊发表一篇文章,是我这个语文科代表心中的梦想。1982年,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写了一篇8119班开展文体活动的简讯,果然被校刊采用。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豆腐干”,但手写字首次变成印刷字,给予我莫大的信心和力量,激励我在文学的道路上奋勇攀登。

        两年半时光过得很快,手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两个证书毕业回到贵州,组织上安排留在贵阳,但我主动放弃进省城的机会,来到地处乌蒙山区的测绘专业队,立志踏遍青山,描绘蓝图,当一名出色的工程师。然而命运偏偏把我引入与文字轨道,参加工作仅干一年野外航调,便调我到队部机关工作,从此和文字和文化结下不解之缘。韩愈说“闻道有先后,学术有专攻”,我深识工科生文字上的差距,立即报考贵州师范大学文科专业函授学习,用母校培养的学习能力和勤勉作风,以科科优良成绩,连续攻读完成专科、本科、研究生所有课程,为文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贵州高原的山野谷风,孕育我诗的情愫;如火如荼的漫山杜鹃,激发我文的灵感;测山绘水的沸腾生活,激荡我写的热情。毕业三年后的1987年,我根据测绘队员在“贵州万山之祖”的梵净山工作时与猴和谐相处的故事,创作散文《梵净山猴趣》,揭示测绘工作者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的主题,获得中国地质报“山野情趣”征文优秀奖,成为全国15个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作者。当年,我十分荣幸成为贵州省地矿局《杜鹃花》文学期刊编辑,成为最年轻的一员。

        地矿测绘大潮拍岸,“弄潮儿”勇立潮头,撼人心魄的动人故事层出不穷,用文字讴歌地矿测绘人的工作,是责无旁贷的责任。我倾注无限的激情和极大的心血, 为平凡而伟大的地矿测绘人讴歌!三十多年来,先后在全国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报告文学、散文、散文诗、诗歌、小说、新闻等作品2000多篇,100余万字,连续十届获贵州省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奖,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2000年,我的散文专著《月亮贺卡》在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先后获第三届“中华宝石文学散文奖”、中国优质图书奖、贵州省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散文一等奖,被国内多家图书馆收藏。2018年,我的第二部散文专著《心灵的选择》在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参评鲁迅文学奖,并获贵州省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散文优秀奖,被国内多家图书馆收藏。

        2002年,我调到贵州省地矿局党办工作,平台更大,责任更重。我迅速建立100多人的通讯报道网络,制定措施,强化培训,以敏锐的触角捕捉各类新闻素材,讴歌地矿改革中的新人新事,为地矿事业的发展鼓与呼,为塑造“贵州地矿”形象鼓与呼。从此,贵州局每年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稿件200篇以上,平均三天见报一篇,这是贵州地矿局破天荒的新纪录,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2006年,为展示地矿测绘职工风采,贵州局举办家庭才艺表演活动后,我立即组织六个家庭创意策划节目,精心编排表演,挑选六个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神州大舞台》连续一个月专场演出,表演家庭才艺,在全国地矿行业引起良好反响。2007年,贵州省地矿局迎来成立五十周年华诞,我担纲总撰稿重任,编撰剧本,组织拍摄,九集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苗岭先行兵》在贵州电视台卫视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受到观众一致好评,获得贵州省第八届新长征职工文艺创作影视类一等奖,同年选送参加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评奖,从100多部记录片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十佳行业片奖”,这是贵州省获得的最高奖。2017年,我主持完成的《“四个文化”建设与落地管理》等文化研究成果,先后获贵州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从母校毕业已达37年。虽然没有战斗在测山绘水第一线,却在文字工作战线,记录了37年来贵州地矿测绘人跋山涉水描绘蓝图勘查找矿的坚定足迹,讴歌了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成就奉献。感谢母校培养锻炼我的学习能力、钻研精神、顽强意志和扎实作风,使我有幸成为测绘队伍中成长的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贵州散文诗协会常务理事、贵州省地质文联主席,连续三届贵州省文联委员,先后获得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贵州省直机关百名优秀干部、贵州省优秀宣讲员、“贵阳市书香人家”等荣誉称号,并十分荣幸成为贵州省地矿局唯一的文化专家。

        热爱文化,是一种追求,是一种财富,是一种快乐!我始终无法忘记去南京地校报到的清晨,那幅天际绯红、蓬勃灿烂的唯美画面,那是南京古城、地校母亲给予我的一种精神升化、文化浸润的力量。


        作者:何毓敏,航测8119班校友。

              插图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