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袜子的故事(附53届测绘专业校友纪念文集)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南京地质学校53届测绘专业校友联谊会纪念文集(节选).docx

故事中的二个主人翁(2O15年)



       记得1953年我们刚进校不久的一个深秋的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在校操场边的体育器材活动室板房里听报告,大喇叭就在操场边,只有小窗户开着,才能听清在讲什么。天己很有些寒意了,越坐越冷。我们几个女同学都紧紧挨在一起,似乎更暖和些。

        当时,我们班有位从农村来的男同学,(简称E吧)穿着刚过膝盖的裤子,长长的一双小腿全露在外面,没穿袜子,大脚趾头还有些“勇敢地”伸出布鞋之外,这情景被我和女同学吴倩都看到了,心里不免有些不是滋味。同情、怜悯之情犹生。

        晚饭后,幼稚、天真的我俩,走出校门到丹凤街上买了双白色的中统袜子,(记得好象八、九角钱吧,我们俩人各出了一半。)送给了这位E同学,并告之是我和吴倩两人送的。

        没想到只过了一、二天吧,我们那位很有点“马列“的班主任老师把我一个人叫到办公室里,除了把袜子退还给我们以外,还郑重的讲:“你们还小,给男同学送袜子之类的事,还不该这么着急…..。”这是什么话呀?!是的,我们是不大,在那个年代,只有15、6岁的我们,什么问题还没有想过。帮助同学,不可以吗?E不接受这双袜子,也就算了,可以直接退给我们,为什么要去交给老师?这下也许会‘满城风雨’了,这种被屈辱和恼怒的心情真无法忍受。在校期间,我再也没有和E说过一次话,都是远远的躲着他。免得再生是非。

        如今回忆起来,老师的这句话,对我来说应该是受益匪浅的。在我后来处理恋爱、情感、婚姻等问题上,都时常想起这段往事,真的很感谢她。

        再后来,当我们都毕业、各自结婚成家后,我谅解了E先生,还和他成为很好的朋友。他虽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但至今我与他夫人还有些联系。我一直认为女人与男人之间,除了爱情婚姻外,应该还有正常的、同志式的友谊。

        可是这双退回来的袜子又怎么办呢?当时我和吴倩俩推来推去,谁都不想要,吴倩讲她家没人能穿,(当时大家都不富裕,真舍不得让它进拉圾筒.)直到寒假时,我带给了我的父亲穿了。当我要给吴倩那半双袜子的钱时,吴倩说什么也不肯要。这半双袜子的情和意一直记在心坎里。

        2015年10月我们全家去四川探亲时,专程到重庆荣昌拜访吴倩夫妇,老友相聚,不免又回忆到了这些事,无限热流在胸中涌动!


        作者:季梦丹,大地测量303班校友。


      季梦丹学长给校友分会寄来53届测绘专业校友2001年4月在杭州联谊时的纪念册,现精选部分实录如下,可下载阅读(约3万字)。   


    南京地质学校53届测绘专业校友联谊会纪念文集(节选).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