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地质队的精气神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江苏地质四队于19584月组建,建队后在地质找矿工作中成绩突出,19809月被地质部表彰为“三十年来地质找矿重大贡献单位”,1992年被地矿部授予地质找矿功勋单位荣誉称号,是全局系统仅有的两家地质找矿功勋单位之一。但是,在1990年代地勘行业体制转型走向市场初期,功勋队经受了挫折,不熟悉市场经济规则致使经济效益迟迟不见起色,1998年跌到低谷,经常出现勉强凑完当月基本工资后帐上就几乎清空的窘态。

        省地矿厅着急,职工群众担忧,长此以往,功勋地质队未来的发展将不容乐观,权衡利弊,省厅决定将四队一分为三,基地管理一块,工程地质勘察一块,岩土工程施工一块,先各干各的行当,等待时机,再图大业。

2000年,省级机关机构改革,新组建的事业局——省地矿局立即启动将四队三大块重新整合,地校地形6307班潘兆廷走马上任队长。

        全队职工几百名职工盼望新队长新班子干实事出实招,让功勋队重现辉煌。潘兆廷清楚二次创业的担子有多重,全队的经济底子仍然相当薄弱,工程地质勘察资质仅仅是乙级,等待安置的转岗待岗职工多达百名,而市场却尚未打开,四队只能承接到一些中小型项目,凭乙级资质在苏州建设市场根本就没有资格承接较大的项目。

        与潘兆廷一样着急的还有班子成员和广大中层干部,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是地校校友,领导班子统一思想,决定内强素质,外拓市场,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班子的思路很清晰,就是明确富民强队的目标,探索在发达地区地勘单位如何生存发展的路子。笔者于2002年8月起任四队书记,为四队打翻身仗保驾护航,支持队行政领导的改革开拓举措是党委的重要职责。

        行政领导直接主抓,通过补缺完善,四队的资质直接升为最高等级的工程地质勘察综合甲级,地质灾害评估地质灾害勘查甲级也相继取得,为承揽各领域大项目打开了绿色通道,建章立制后各项管理开始规范,转岗职工加紧技术培训,经考核合格颁发结业证,一旦派到工地上,完全可以胜任工作岗位。经过调研大胆改革分配制度,收入向贡献大、技术精、质量佳、吃苦多的职工倾斜,极大激发了生产工作积极性。

        2000年后苏州逐步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潘兆廷和同事们意识到这是个不可错失的机遇,他带头沟通联系,自我推介,让项目业主、相关管理机构放心地把工程地质勘察、测量等项目交给四队来做,给四队一个机会,还客户一个惊喜。

        国有地勘单位绝对赞成建设市场规范管理,经公平竞争,底气十足的江苏地质四队承担了苏州东、南、西、北高架快速路、环古城风貌保护带、跨大运河系列桥梁等重点工程的工程地质勘察项目。由于项目集中开工,所有钻工、钻机都派到了工地,仍不能满足业主需要,一些兄弟单位的钻机前来增援,为了统一质量技术安全等要求,凡是特大工程都组建了工程指挥部,统筹调度安排,常务指挥长是地校物探8117班管伟青,他作风深入,考虑周全,思维敏捷,指挥部办公室墙上挂着图表,插着小红旗,施工进展状况一目了然,一个个大项目的地质工程勘察进展皆在掌控之中,确保如期完成外业工作,不愧为称职指挥长,他的搭档和得力助手是地校地质7681班的张正才。 2001年四队设立了8个工程处,其中6个处主任是地校校友,4个副总工,2个是地校校友,至于工勘钻机编录员大部分是地校校友,有一段时间项目多、人手少,编录员一度告急,救场如救火,地校矿勘6569 班张宝郎、矿勘6570班吳平等距退休只有三四年,且早就是队部机关管理人员的老地质被紧急召集,也欣然奉命戴上安全帽背起水壶前往工地承担工勘编录,但老同志人数有限,长远考虑还要补充后备力量,最终东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伸出援手,凭借合并到东南大学的南京地质学校的帮助,原地校滕玉明老师热情地推荐了多名毕业生作为见习生来四队救急,事实证明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专业技术苗子,毕业后都被四队接收。

        班子成员将主要生产资源投放在苏州的同时不忘开拓外地市场,太仓分院院长王维明是水工7403班校友,南通分院院长姚定生进南京地质学校后两年后四校合并,毕业证书已经是东南大学了,但他仍然以地校校友为荣,在南通打开了局面。外地分院为当地建设作出了贡献,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班子团结、干群一心是四队二次创业取得显著成绩的主要原因,工作中协商,利益前谦让,极大促进了改革发展的步伐,地校校友最多的江苏地质四队呈现出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2001年后,四队迎来了经济持续大幅增长的可喜景象,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职工心情舒畅,很快重返全局第一方阵,并保持多年,潘兆廷荣获省劳模称号。2007年,省地矿局到四队调研,充分肯定四队的变化,作出全局学四队的决定,推广四队做法,至2019年,地勘经济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

        功勋地质队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回来了,实现了重振雄风的目标。四队2000年后从低谷中起飞依靠全体职工不懈努力,而地校历届校友携手,共同为二次创业奉献也功不可没,在南京地质学校勇于探索、严谨求实的校风熏陶浸润下,校友普遍认真细致,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这是每一位校友为之自豪,并将永远发扬传承!

        笔者虽然退休多年,但仍然非常关心四队的一切,当听到近几年四队发展提升的喜讯时,内心喜悦难以抑制,衷心祝愿四队蒸蒸日上,祝愿四队年轻的地校校友不断创造佳绩!。


        作者:成铁军,物探7408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