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年前在母校参加抗洪抢险的回忆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1954年之夏,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投入到了教学实习活动中。地质勘探专业班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去栖霞山考查矽嘎岩型铁矿矿床地质特征。实习了如何把覌查的地质现象进行素描和记录。大家通过实习,理解了矿床学书中所表述的矽嘎岩型矿床的成因机理;按照学校的教学实习计划,下一个实习項目将是去南京市区以南的方山进行地形测绘实习;我们盼望着将架起經纬仪,交汇三角点,确定我们测图基点座标......我们将架起平板仪,观测标尺,划出地形等高线......。大家期望着烦人的雨天早日过去,以便我们早去方山......。


       今天艳阳高照,我们全班同学登上了大卡车,高唱进行歌曲,向方山进发。当出了中华门,走出约8公里,见到一众人,从一辆卡上卸下一堆沙袋,很多人抢扛沙袋,冲进混黄色的水中,向数百米的河堤方向进发。经问询得知,长江中上游洪峰在昨夜到达,冲垮了南京市西部的长江大堤,,洪水正在湧进市南面的农村。洪水就是命令,带队老师果断号令:停止前进,同学们纷纷跳下车投入抢险,叫卡车调头去拉运沙袋。老师让几个女同学看管物资,不让她们下水,可她们硬要抢扛沙袋。最后留下了两个不该下水的女同学看物东西,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扛起沙袋,衝入齐腰深的洪水中,相继往返运送沙袋,众多人的抢险,直到下午四点,终于堵住了次级河坝的溃口。返回学校,已经傍晚。虽然疲惫,但感豪迈无比。......;方山测绘实习时间,只有另行安排;

         熟睡一夜,虽感腰腿有些乏痛,但精神焕发。不轻意间,感到下体又庝又痒,自己没好意思说出口。可不多时,多位同学都叫喊着下体异常不适。为此,引起了校医重视。大家接踵向校医室走去。走路的姿式可与平常大不一样。你看吧,一个个外八字步加罗圈腿,还有时哎吆哎吆地哄唱着,真有些好笑;......校医很有经验,查看了两个同学后,就断定,这是在洪水中长时间浸泡,受到细菌感染,造成睾丸囊外皮患病,宿称“秀球风”,严重的,丸外皮长硬壳一样,又痒又庝。这好办......你看女校医,带上薄胶手套,一手拉起一位同学的小季季,一手用聂子夹棉球,蘸上双氧水向目标上涂擦。煞时,就像我们用盐酸滴在石灰岩上化学测试一样,顿时泛起白沫,教人巨庝的呲牙裂嘴......也只有这个治法,才能杀灭病菌......这段故事教人难以忘怀,也是在南京地校受到的一次坚强意志的磨练。看到2020年国内与洪水博斗的画面,激起了我66年前在母校参加抗洪抢险的回忆。在庆祝南京地校成立70周年纪念之际写了这篇小文,与校友们共享。


   作者:赵以汉,地质310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