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地校分会理事换届大会暨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70周年座谈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美丽与收获的季节,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地校分会在南京召开大会,庆祝校友分会成立20周年,共商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事宜,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70周年。

        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形式举行,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校友总会姚志彪秘书长、在宁校友理事和部分省份理事代表和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代表100余人到场参会,15000余名校友在全国各地收看了会议直播。

        会议由金洪钦老师主持,地校分会会长徐悦代表上届理事会会长作工作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校友分会新一届理事候选人名单,总会领导向新一届校友分会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南京地质学校分会荣誉会长金洪钦老师

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志军给地校分会徐悦会长颁发聘书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姚志彪秘书长给地校分会吴明全常务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7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上,展示来自学校老领导、校友代表的祝福和题词


来自校友的回忆与祝福


徐悦会长在校友分会换届大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校友: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美丽与收获的季节,我们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地校分会召开大会,庆祝校友分会成立20周年,共商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事宜,纪念地校建校7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校友分会理事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理事、校友和来宾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回望历史,从1950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测绘学校算起,南京地质学校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走过了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50年,为国家培养了三万多名地质、测绘等中等和高等专业技术人才。广大校友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务实的工作作风、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建功立业,施展才华,取得了无数骄人的业绩,有的校友成为专家、教授、院士;有的校友走向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岗位;一大批校友在基层担任各级行政或技术领导职务;一批校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与时俱进,艰苦创业,成为成功的企业家;还有更多的校友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体现出闪光的人生价值。校友们遍布祖国各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青春智慧,撒下了辛勤的汗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母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共和国部长宋瑞祥校友、中科院院士袁道先校友、中科院院士莫宣学校友,实现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郁期青校友等就是他们之中的杰出代表。母校五十年的辉煌,使校友们倍感亲切和骄傲;校友们辉煌的业绩,使母校光彩夺目和无比自豪。

2000母校按照中央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融入了东南大学。从此,南京地质学校为辉煌的五十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跨入了新的历史空间,原地校校友就有了一个新的母校东南大学。并校以后,大家不分你我,共同为振兴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共同为东南大学快速发展作出贡献。我们高兴地告诉各位校友,地校原来的测绘、工勘等专业并校后都得到了发展,中青年教师的学历和学术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一大批教职员工的工作获得了普遍好评,并逐步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200010月,经学校校友总会批准,成立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地校分会,至今已经20年了。20年来,4届校友理事会按照校友总会的要求,开展校友工作,继承和发扬新老两个母校的光荣传统与校风,加强同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情谊和合作,促进校友协助母校开展教育、科研、学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共同为繁荣东南大学,发展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及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理事会通过电话、短信、信函、贺卡、拜访和接待等多种方式与各地校友取得了较为广泛的联系,近5年的主要工作有:

(一)联络统筹各地校友会健全组织、开展活动。对部分地区校友有意向筹备当地校友会的,如安徽、海南、贵州、深圳、河北等地,做好联络沟通工作;帮助部分地区原地校的校友会与当地的东大校友会进行了沟通和整合;与上千名校友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做些校友会力所能及的校友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

(二)参加东大校友总会活动和组织在宁理事活动,报告和通报了校友分会和地校校友的有关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增补校友总会理事会成员;不定期组织在宁理事团聚活动,畅叙友情、交流工作。

(三)拜访联络各地校友会和杰出校友。金洪钦副会长兼秘书长等理事会成员,参加十几个省市的校友联谊活动;分别拜访了安徽、海南等地的几百位校友以及宋瑞祥校友、莫宣学校友、袁道先校友等杰出校友,回忆母校师生情、同学情,介绍在校老师的近况,宣传两个母校的光荣传统与优良校风,介绍东大的办学理念和1-10-100东大梦。

(四)充实校友网站。在尚晓春老师、崔长征老师等师生大力支持下,继续调整网站栏目,充实内容,丰富资料,宣传校友事迹和师生情、校友情;宣传百年东大的辉煌业绩,让校友们了解第二母校的历史风华、当代风采和发展蓝图;方便校友们的参与和互动;至今,有万余名校友上网更新了自己的资料。

(五)接待回母校活动的校友,校友们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情很深,特别是每年五一、十一长假,各班回母校聚会的势头很旺,每年都有十几个班级回校聚会,校友会协助做好接待工作,这同时也给我们校友分会与广大校友加强联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六)协助学校组织了国测一大队英雄校友回母校的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时,校友分会根据掌握的信息,得知收到回信的6名老队员中,有4位是我校校友,就及时将此事向学校党委汇报,学校领导立即作出邀请英雄校友回母校的决定。校友分会及时跟进,多方协调联络校友,很快促成薛璋、陆福仁两位英雄校友回访母校。报告会上,薛璋校友以“在国测一大队的光芒里,有东南大学和过去的南京地校的能量”为主线,讲述了他走出校门后两次参加珠峰高层测量、国家大地原点选定、天山主峰与托木尔峰高程测定的经历,并特别讲述了和他一起工作的东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杨忠华校友光荣牺牲的事迹。陆福仁校友以“大地测绘工作是我最心爱的工作,也是我的理想和我的目标追求”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光辉人生。三次参加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郁期青校友因中宣部活动冲突未能返校,特地请校友总会姚志彪秘书长代为宣读了题为“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书面发言。时任东南大学副书记的刘波同志在代表学校对英雄校友表达了崇高敬意的同时,要求全校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英雄校友感人事迹,弘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以英雄校友为榜样,不断开拓进取,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英雄校友回母校讲述光辉历程的活动,经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在校内外引起强列反响。

有的校友曾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的校友会能维持多久?可以这样探讨,东南大学的前身是国立中央大学,至今70多年过去了,东大的中央大学校友会依然还在开展校友活动,从这些古稀老人身上看到了百年东大的一段历史。地校校友最后一届毕业于2003年,目前,七十年代的校友任然在发挥老学长的作用,八十年代的校友都在挑大梁,九十年代校友已崭露头角,我们乐观地相信,至少在几十年内,这种代代、届届相传的母校精华、母校灵魂是生生不息的!

各位校友,校友会是校友与母校之间互相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也是校友之间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今后的校友会将认真履行校友会章程,促进校友会规范化管理和有序化运行,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继续传播和弘扬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和老母校“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校风,广泛联络和凝聚校友,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校友之间的感情;促进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要强化服务,努力将校友会建成真正的“校友之家”。通过扎扎实实的服务为校友成长成才、创业创新铺路搭桥,为校友事业发展推波助澜。同时加强服务协调,努力将校友会建设成校友的精神家园。

三要着眼大局,积极为母校与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牵线搭桥,并促进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发挥各位校友的资源优势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和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希望校友们充分利用校友会这一相互扶持、互通有无、携手共进的坚实平台,更加广泛的团结校友、服务校友、常叙友情、共谋发展,为国家、母校、个人共同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领导和校友们工作顺利、事业成功、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