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线上,实施国产测量仪器试验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青藏铁路,北起青海省格尔木,向南进入昆仑山峡谷、经纳赤台、不冻泉、五道樑、风火山、沱沱河、雁石砰,穿过唐古拉山口,至西藏自治区那曲草原,最后到达拉萨市,全程1200多公里。由于沿途地势高,多数地段在海拔4000米以上,是在世界屋脊之上修筑一条铁路,带着远古、神秘、吉祥、安康的象征,因而,被人们称为天路。正如《天路》歌词中所说“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带来吉祥······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

        一九五九年西藏民主改革后,随着西藏边防、民主改革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迫切需要修建一条铁路。对此,国家计划部门一直十分重视,早在一九五八年度,铁路勘测部门就开始采用航空与摄影测量方法进行勘测选线工作。以后每年都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开展野外选线作业,铁道线路的野外选线、定线工作,均离不开测量仪器。当时所需的仪器多数依赖从国外采购、进口。七十年代初,国民经济建设、测绘事业逐步发展,需要进口的仪器增多。国家规定,凡需要进口测量仪器的单位,需主管部门审批,如何尽快提高国产测量仪器的质量,以适应青藏高原地区野外作业的需要,减少从国外进口仪器所需外汇的压力,是国家仪器仪表主管部门的职责。一机部仪器仪表工业局,当时提议:国内生产测量仪器的光学仪器厂联合成立青藏高原地区野外测量仪器试验小组,自带仪器去实地考察国产测量仪器在高寒地区的适用程度和可靠性。

一、青藏测量仪器试验组的形成

        一九七〇年,国家测绘局撤销,我和研究所的几名光学仪器专业的大学生(留苏生)调入新挂牌成立的北京测绘仪器厂工作,后担任光学(装配)车间主任,并负责水准仪出厂前的野外检测工作。该厂由民营厂改制过来的,当时已发展到500多人的规模,设有机械加工,光学加工(装配),电子仪器等车间,工种齐全配套,科研技术力量较弱。进厂后,我看到全厂职工,由文革激发的当家做主,自力更生高涨的爱国热情!为了生产、研制测绘仪器,自动加班加点不计报酬,有时为赶制仪器春节假日不休息。多年来,除每年平均出厂4000多台S3水准仪外,还先后研制了S1精密水准仪、矿山经纬仪、电子测距仪,为新中国测绘仪器的品种型号填补了空白,永载史册!

        五月初的一天厂部通知我去北京光学仪器仪表公司出席技术会议,会上,公司技术负责人卢总工程师传达了一机部仪器仪表局,组建国内生产测量仪器的厂家,联合成立青藏测量仪器试验组的通知。会上,我介绍了一九六〇年夏季我去青藏高原创建大地测量试验网的情况。会议讨论决定,调我参加试验小组,并指定我去兰州与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进行联系。回京后,主管部门作出决定:青藏国产测量仪器联合试验小组由北京光学仪器厂、北京测绘仪器厂、南京测绘仪器厂、苏州第一光学仪器厂四个单位组成。试验仪器:北光J2经纬仪、北测S1精密水准仪和电子测距仪、南测S3水准仪、苏一光J2经纬仪等五种仪器,每台仪器跟随2人,共10人。因我熟悉青藏地区的情况,指定我为试验小组的负责人。

二、青藏测量仪器试验的实施经过

        参加青藏测量仪器试验组的人员和仪器于五月底在北京集中。六月初,我们试验组10人,自带仪器乘火车到达青海省西宁市,借住在兰州勘察设计院西宁办事处,该院吴自迪总工程师接待了我们,确定了青藏线路测量仪器试验方案,随后我们乘汽车经过日月山、青海湖直奔柴达木盆地格尔木市。

        格尔木是蒙语的译音,原地图上标注的是噶爾穆,位于盆地南缘,昆仑山北麓,是青藏,青新公路的交会处,平均海拔2780米,格尔木河由南向北流入察尔汗盐湖。一九五六年夏季我当苏联专家助手在当时的国测大地一隊从事大地测量作业。那时,这里人烟稀少、举目荒凉、一片帐篷群,仅有公路交叉处的五间房供苏联专家用,当地的银行、商店、邮局、贸易公司都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和地下室,河滩上生长着矮小的杨橱苗。时隔十七年,我第三次来到这里,我看到眼前的格尔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盖起了楼房、电灯、电话、商店林立,服务设施齐全,一派朝气勃勃,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宽广公路两旁长成参天的杨树,绿荫成行,当地兴起了石油、化工、盐业加工制造产业,铁道勘察院第二勘察总隊就设在这里。从格尔木发展变化,我看到新中国发展前进的脚步!格尔木现有13万人口,在既有的青藏铁路基础上,近几年国家又修筑了格尔木经敦煌至新疆库尔勒的青新铁路(即将通车),成为二大铁路的交会处,是青海省仅次于西宁市的第二城市,是我国西北四省区通衢的明珠,是新中国70年来大西北发展的宿影。

        按照勘察院吴自迪总工程师的安排,我们试验组10人分成三个小组去青藏高原实地进行测量仪器的试验工作。第一组4人,去不冻泉勘察15分隊,自带电子测距仪、S3水准仪;第二组3人,去沱沱河勘察19分隊,自带S1精密水准仪,北光J2经纬仪;第三组3人,去雁石坪勘察20分隊,自带苏一光J2经纬仪。随后我们乘军车离开格尔木分别抵达试验场地。当时这三个勘察分隊的作业任务,都是进行青芷铁路的定测工作,在野外实地定线打木桩,画施工勘测蓝图,隊内有地质、测绘技术人员。试验小组人员和他们工作生活在一起。在现场,我看到铁路勘测职工常年累月克服高原缺氧、呼吸困难,不怕疲劳和寒冷,怀着满腔爱国热情,奋战在青藏铁路勘测第一线。如今,我看到青藏铁路已安全行驶十余年了,被称为天路,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奇迹。这正是当年铁路勘测人员、施工人员,英勇奋战,克服高原困难的结果,取得的新成就!试验工作历时两个月,我们自带的5台试验仪器未出现故障,能正常使用,试验人员克服了高原反应,至八月初试验工作顺利结束。

三、青藏测量仪器试验的初步结果

        仪器试验的所在青藏路段,位于青藏高原的覆地,地势呈丘陵状态,不长树木,天然牧场,日夜通视良好;试验期间正值夏季,白天黑夜温差不太大,室外气温在10℃以上;野外作业时,仪器转动未出现冻滞现象,可以正常操作,表明仪器所用的润滑油适中,能够适应青藏高寒地区夏季野外作业,具有较好的适应性;仪器的测量精度,与同类仪器比较未出现差异,精度可靠;国产测量仪器能在高原地区正常使用,增加了国产仪器的可信度,减少了外国仪器进口,减轻了国家外汇的压力。九月份,野外试验工作结束后,我们小组人员顺利地回到各自的单位。


          作者:李继才,1956年毕业校友,大地测量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