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感恩母校老师。来世我还做您的学生!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我是一名耄耋测绘老人。1956年从南京地质学校测绘专业毕业到1996年在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退休基本上都在测绘战线上服务。母亲给了我健康的身体,母校培育了我精彩的测绘人生。

      南京地质学校是我的母校,母校给了我许多永恒难忘的记忆。我幼年时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就没钱继续上学,看到公费的母校招生启示,就从杭州骑自行车早早地到南京报考母校,足足等了一个星期才开始报名,没记错的话我的准考证是0001号,录取后在南京日报上公布的名单也在首位,分配的班级也是地形测量101班,分班后我被选为体育班委,每次国庆游行我总是举着校旗走在全校队伍的最前面,可惜当时没有录像设备,要是有录像现在我也会像小品演员一样喊一声:“我骄傲!”

      我40年的测绘生涯是母校老师辛勤培育奠定的基础;兰新铁路在我们施测的地形图上延伸,那是母校老师教会我们测绘地图的结果;新疆戈壁滩上种植棉花获得丰收,那也是新疆10万分之一的地形图发挥了作用的结果;中苏、中蒙边界在我们施测的数据下庄严定位,那是母校老师教育我们热爱祖国疆土的结果;在山西我培训出两批测绘新兵,那是母校老师对测绘事业传承的结果。没有母校的深情培育,哪有我丰富多彩的测绘人生,感恩母校是我幸福万年的主要源泉。

      我喜欢文字(不敢说文学),在母校就读时每逢开运动会、文娱汇演我就会给报社投稿,百十来字的小通讯会被报社录用,还被聘为上海青年报的通讯员。参加工作后丰富多彩的测绘生活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王震将军亲自到哈密设宴招待进疆测绘的小组长代表;杨尚昆同志在山西临汾宾馆帮我们检测仪器;陈外欧局长关爱两地分居的勘测夫妻;被困柴达木平盆地的三天三夜;在祁连山遇到了大雪封山的困境;在茫茫戈壁滩遭遇了特大风暴的险情;战友因公牺牲后的悲痛怀念……我都用回忆、散文的形式写成记实习作发表在报刊上。为了更完美地反映测绘生活,我也学习“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渐渐地学会了用小小说的形式反映我们的测绘生活,足有50多篇习作见报,多数是在《中国测绘报》上。退休后我又上了浙江老年大学文学班,老师还把我的三篇习作选为辅助教材推荐给学员们,还表扬了我“用真情实意颂扬了测绘事业,使人们认识了测绘,热爱了测绘”。当年(2003年)我还被评为浙江老年大学的优秀学员。现我也选择了几篇有代表意义的习作,供母校办专刊选用。

       我的晚年生活是充实幸福的,幸福来源于母校的培育。

       感恩母校,感恩母校老师。来世我还做您的学生!


       作者简介:叶晓芳,1956年毕业校友。


附:叶学长曾发表的部分稿件:

载2018年8月21日《中国测绘报》4版

载2018年11月27日《中国测绘报》4版

载2015年7月7日《中国测绘报》4版

载2011年12月1327日《中国测绘报》4版

载2016年7月12日《中国测绘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