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矿 我为你放歌
文章来源:本站


案:随着“探索者之路”职工文艺演出的落幕,江苏地矿建局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收官。一年来各项活动精彩纷呈,特别是《江苏地矿六十年》的出版和职工文艺演出的成功,是系列活动中最高昂的音节。台前的亮丽源于幕后的匠心。局网站分别邀请了编辑部、导演策划组共谈期间百味,将分期刊登,同忆地矿深情。


田开洋(右)与文艺演出总策划李勇合影

  

演出一结束,很多人来问我有什么感受,其实那一刻,我的内心很是平静,因为所有的精彩和感动,都在前期筹备反复打磨的过程中得到验证,甚至每一个笑点和泪点都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直到抖落一身的疲惫回到家里,再一遍遍翻看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发来的祝贺信息,回首从受领任务到演出结束的近半年的日子,不由得百感交集,心潮澎湃。在此和大家分享,算是一次履职汇报,亦或是一次活动小结。

让江苏地矿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能通过一台品质尚优的活动得以体现,让江苏地矿人的奋发图强的故事能通过广大职工自己的原创节目得以呈现,让演者能投入,让观者有共鸣。自从这样一个主题思想确定之后,说实话,我是忐忑甚至惶恐的,即使我知道本次活动的主创团队可谓人才济济,但在潜意识里,我仍在担心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并不足以将江苏地矿六十年砥砺发展的波澜历史恰如其分的艺术表达出来,特别是当省局领导交付任务之后,我们明白,必须用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强的系统性来策划统筹这次活动。

从量身打造的《江苏地矿,我为你放歌》展现出江苏地矿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到改编后的《勘探队员之歌》唱响属于地质人的歌曲;从《背着行囊追太阳》《英雄赞歌》展现地矿人坚守的平凡与伟大,到《美好生活》《凝聚就是力量》讲述幸福地矿的文明成果;从《勘探队员与茉莉花》《踏雨》演绎出对江苏大地深深的眷恋,到《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讲出在党旗指引下助力复兴的不懈努力;从《青春相册》《你好!地质人》展现几代地质人的风采,到《探索者之路》《今夜无眠》体现砥砺前行的力量和内心的平静。每一个节目的背后,有感动有汗水,有困难有妥协,我们试图用鲜明的主题,鲜活的表演在展示出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更展现出当代江苏地矿人的精神风采。

当我们为了更好的契合主题,不得不将一些单位排练数月的节目打回重来甚至遴选淘汰时,我的内心是不忍的。我知道数月排练过程中,有全局上下无数同志们付出了多少辛苦,克服了多少困难。但也许是追求更好的情结作祟,我和主创团队都生怕每一次的放松,每一次的降低标准,都会亵渎内心深处对江苏地矿事业的赤子之心、敬畏之心、虔诚之心。所以请大家理解我的这份执着和坚持,作为一名地质学子,能在青春年华投身江苏地矿事业,我青春无悔;作为一名基层领导,能得到上级和组织的抬爱委以重任,我深怀感激。而在江苏地矿六十年华诞之际,能有机会参与负责这样一场直观展示新时代江苏地矿精神的活动,我已很难将深爱江苏地矿的那个我与活动总导演的我进行区分,想必这份热爱,就是我个人在整个活动中夹藏最大的“私货”。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整个导演组,由衷得感谢局党组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给予的高度信任;感谢全局各地勘单位不遗余力的支持和配合;感谢所有演职人员和志愿者辛勤的付出;感谢主创团队表现出的艺术素养和职业操守。也请允许我代表演出的主创团队,为整场节目中因为能力有限,导致活动中出现的遗憾和瑕疵,深深的表达歉意。

最后我想说,作为一名全程参与活动的主创人员,我真切感受到了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坚韧付出、务实创新的赤诚之心,也让我更加坚信,无论是10年前的先行者之歌,还是如今的探索者之路,无论再过多少个10年,只要我们还饱含这颗赤诚的初心,江苏地矿的未来必将是一曲新的锦绣华章。

江苏地矿,我为你放歌!

  

原载:江苏地勘局网站 

作者:田开洋 ( 地质103班校友,系该场晚会总导演,现任江苏地质一队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