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期青校友应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报告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本站


(郁期青校友 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张庶卓)1月14日,由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土资源部、陕西省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举办的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5年,6位参加1975年首次珠峰测绘任务的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国测一大队的发展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7月1日,在党的94岁生日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报告会上播放了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短片,参加首次珠峰测量的国测一大队老队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退休职工郁期青,国测一大队工程师张朝晖,国测一大队青年工程师赵越,国测一大队队员家属徐玮,采访过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汤一亮等5位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了国测一大队党员干部职工忠诚与奉献、奋斗与开拓的感人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60多年来国测一大队一代代队员薪火相传,为祖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奋斗作出的贡献。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高校学生,企业代表共700多人聆听了报告。报告具有时代特色、充满爱国情怀,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并配以一幅幅测绘队员工作写实和历史记录的珍贵照片,增强了报告的表现力和震撼力。感动的泪水,伴随着一个个感人故事的讲述而流淌;热烈的掌声,传达着听众对国测一大队这个英雄集体的崇高敬意。

  在场听众表示,听到感人的报告,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国测一大队是时代的先锋、学习的典范。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发扬国测一大队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奉献,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出更大的成绩。

  国测一大队成立于1954年,长期从事国家和地方高精度控制测量和精密工程测量,其测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代表着我国大地测量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国家基础测绘的主力军。建队61年来,国测一大队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国家现代测绘基准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国测一大队共有46名队员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量天测地,曾被国务院授予“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