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你的荣耀,我们的榜样
文章来源:本站



薛璋(左)与陆福仁(右)在大礼堂前合影



2015年10月20日上午,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老人,一位是80岁的薛璋,一位是74岁的陆福仁,他们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收到习总书记回信的国测一大队的老队员、老党员,另一个则是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地校分会的英雄校友。在母校为他们举行的座谈会上,他们讲述了他们以及他们所在的国测一大队50年来的奋斗历程。


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国测一大队有46名队员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年时逢我国首次自主完成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40周年,参加当年珠峰测高任务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国测一大队的光辉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


7月1日,习总书记在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指出,“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6名老队员中,年纪最大的80岁,最小的也已74岁,而在6名老队员中有4位是东南大学的校友,除了薛璋、陆福仁,还有郁期青、梁保根,实际上历史上已有千余校友在国测一大队工作过,差不多占到该大队历史总人数的65%。


“在国测一大队的光芒里,有东南大学和过去的南京地校的能量”,薛璋述说了他自出校门后50多年干的哪些主要的工作,特别讲述了与他一起工作的杨忠华校友光荣牺牲的故事。


“我一辈子从事着大地测绘工作,她是我一生中最心爱的工作,也是我的理想和我的目标追求”,74岁的陆福仁校友谈了他的经历。


薛璋校友在校实习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代表学校对英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要求全校要深刻学习习总书记回信,学习英雄校友感人事迹,并以英雄校友为榜样,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国测一大队成立于1954年,主要从事大地测量工作。61年来,国测一大队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等工作。大队为祖国的测绘事业作出了贡献,争得了荣誉,1991年国务院通令嘉奖,授予大队“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大队先后26次受到国家、省、部级表彰,有25人获得国家、省和市级各种荣誉称号,2005珠峰复测有4人荣立一等功,12人荣立二等功,9人荣立三等功。


在座谈会上,收到回信的校友们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并讲述了五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校友郁期青因故未能到达现场,发言由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代读)


发言摘录:校友郁期青
今年5月,在我国首次成功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40周年之际,我们国测一大队退休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大家谈及珠峰测量的话题,我们曾经参加首次珠峰测量的6位老同志感慨万千!1975年,我国精确测定珠峰高程,使中国人扬眉吐气。40年来,在国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国测大队一代代测绘队员,顽强奋斗,开拓创新,登珠峰、下南极,测天量地,足迹遍布祖国东西南北、跨越陆地海洋,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感慨、自豪之余,我们商量着给总书记写一封信,汇报了我们当年排除万难、首测珠峰的壮举,汇报了国测大队几代人锲而不舍、为国测绘的艰苦历程。同时,也表达我们老党员、老测绘人对党和国家的满腔热爱、以及对测绘事业的无限忠诚。

7月1日,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党的生日这天,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捧着总书记的回信,我无比激动、兴奋,倍感温暖、热泪盈眶,一种至高无上的自豪感、荣誉感涌上心头。343个字,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字字千钧,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对测绘工作的高度褒扬。字里行间更饱含着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殷切期待。


仔细品读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想起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若,正像总书记所说,关键是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座谈会上,校友薛璋还简要汇报了他出校门后的简历和事迹:

1968---1975年,两次珠峰高层测量;
1976年---国家大地原点选定,砚标高度确定及原点网选定;
1977年---天山主峰与托木尔峰高程测定;
1988年---邻边章法研究与实验;
1993--2005年,韩城发电厂厂房框架变位监测。

我一生的付出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肯定,我先后5次参加了中央领导的接见:
1975年1月20日,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在首都体育场接见
1975年6月18日下午,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在首都体育场外照相
1977年8月25日下午,李先念等领导同志在首都体育场外照相
1991年4月26日下午3点,李鹏、罗干等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照相
1991年4月29日下午4点,江泽民、李鹏、杨尚昆、万里等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接见、照相
1991年4月26日国务院授予国策一大队,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后,中华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5.1”劳动节大会前,邀请国测一大队10名同志上主席台就坐,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礼遇。


校友陆福仁的发言摘要:

让习总书记看到我们的信,知道我们的心声,就是我们的愿望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习总书记工作那么忙,还给我们回信了,他回信里讲我们是实现中国人对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确测量这项光荣任务的亲历者、参与者,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建立的功勋。

这是我们一生当中最快乐的时刻,大家在一起欢呼跳跃,幸福的语言无法用言语表达。习总书记的回信以及他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将是我一生的荣耀。我是197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回想这一辈子,我始终坚持一点,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我因工作需要变换了7、8个单位,从地方到部队,再从部队到地方,从外业到内业,8次进西藏,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只讲奉献,不讲索取,这不是空话也不是口号,我作为一名党员,时刻牢记入党时的宣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我把自己比作棋盘上一个棋子、算盘上的一粒珠子、建筑用的一砖一瓦,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我的所能,贡献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