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学锦院士撰文追忆徐邦樑老师
文章来源:本站


 忆邦樑

 

  徐邦樑先生走了,我心里特别难过。说也奇怪,我昨天半夜醒了,忽然想到他,觉得好久没有和他联系了,想今天打个电话,不想今天下午从张立生处知道他女婿詹   院长来电话说邦樑因脑溢血已经昏迷不醒。我随后也接到他的电话。我一方面难过,一方面也安慰他,人终有一死,但死时最好少些痛苦,是最大的幸福。中国人的信念“好死不如赖活着”是极端错误的。

    我和邦樑可以说同为中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开拓者。在安庆月山,中国首次地球化学勘查的实验就是我和他一起进行的。我们合作之前,他是在一个女子中学教音乐。那个女中的学生音乐水平很高,前几届的音乐老师都是被她们轰走的。他上课的头一天就为学生唱了一首歌,唱完问学生的看法。学生都说非常好,就问起歌的作者,他说就是他自己,学生都服了。他是中山大学地质系毕业的,但精通化学。他在南京家中有一个实验室,他说有一次去栖霞山在公路上捡到一些被运矿的卡车落下的矿石,回去在自己的实验室内提炼成一些化学药品,居然卖掉了。我当时对他的多才多艺很钦佩。

    新中国成立后,矿产勘探处被取消,我被调往北京参加筹备地质部化探室的工作,他则去南京矿产专科学校任教。后来地球物理勘探研究所成立,我担任化探室主任,我想到徐邦樑,觉得他精通地质又精通化学比我更适合担任这个新学科的开创工作。于是希望他来研究所任化探室主任,但他因为矿专拼命挽留,碍于情面,没有来北京。

    根据中国的人事体制,专科学校最高也只能是个副教授,矿专舍不得他离开,他又碍于情面,即使作了校长也只是个副教授级别,我为他的多才多艺得不到发挥的机会感到终生遗憾。

  我还可以举几个例子说明他的多才多艺,勇于创新。他告诉我石油公司曾因其产品有颜色,请他解决,他用活性碳褪色实验成功。后来文化大革命时期,造反派掌权,抓革命,促生产,组织在青海冷湖地区的地质物探化探会战。我们所参加,想借此实验冷提取的现场分析。在北京装箱时把大量的二甲苯忘了装,到西宁才发觉只带了少数几瓶。如何进行数千次Cu的测量,造反派头头大伤脑筋,我这时就去西宁的医院买了一大桶活性碳,到冷湖野外第一天作完Cu的测定后,就将Cu双硫腙二甲苯废液倒入一个大瓶加几勺活性碳摇晃后丢在旁边,次日用一小团药棉在漏斗中又过滤出清澈的绿色的双硫腙二甲苯溶液。如此反复使用,只用少数几瓶二甲苯,居然完成几千个Cu的测定,如此的成就完全是受到邦樑一次谈话的启发。我们在安庆月山工作时,发现Cu的指示植物,海州香薷,此种植物可富集铜达土壤中的数十倍。我们曾想如果保住富集铜的基因,用生物工程方法增加生物质量可种植此种植物清除Cu的污染,又可在贫Cu的矿区提炼Cu,邦樑曾说他在本草纲目中看到马齿笕可富集水银。我依稀记得我们曾用马齿笕做过点实验,后因无经费而作罢。

    我常想如果能和他在勘查地球化学领域内,这六十余年一直在一起合作,会产生多少创新的成果,这只是空想。如今他走了,我亦老矣,我们的许多梦想只能成为留在世界上的遗憾。

   注:
   1、文中的矿专即南京地质学校,2000年并入东南大学。
   2、因徐邦樑老师的杰出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地质矿产部特批,授予徐邦樑教授职称。是当时中专校中唯一的正高。
   3、谢学锦,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更多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132575.htm

   本文原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e4988201017g4b.html

 

附:

   

  2012年12月3日,南京的天空阴沉沉的,来自地质界前辈、江苏省地勘局、东南大学的领导和校友、同事、亲朋好友,怀着沉痛的心情为敬爱的徐邦樑老师送行。

  徐邦樑老师一生胸怀坦荡,淡泊名利,为人谦和,正直厚道。他关心同志,精心培养教师,深得全校师生的尊敬和爱戴。徐老师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同志、好老师。

  徐老师,一路走好。

 

附:徐邦樑生平简介

  徐邦樑,男,1922年10月13日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东南大学教授,徐邦樑同志于2012年12月1日21时17分因突发脑溢血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1岁。

  徐邦樑同志1947年8月广东中山大学地质系毕业,1947年9月至1949年2月湖南兰田赣风中学教员,1949年2月至8月广州沙湾象贤中学教员,1949年8月至1950年3月香港务实中学教员,1950年3月至8月南京龙潭建华中学教员,1950年8月至1951年8月南京龙潭华丰工厂工程师,1951年10月至1952年2月南京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工作,1952年2月至9月,江宁化工厂工程师,1952年9月至1953年12月南京市工业局技术员,1953年12月至1989年11月南京地质学校历任教研组长、科主任、副教授、教授、副校长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地质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等专业学校高级职称评委会副主任;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9年11月退休。

  建国之初,徐邦樑同志响应党的号召, 从香港回到内地,满怀爱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他以毕生精力为祖国的地质教育事业和地质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杰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徐邦樑同志知识渊博,学术精湛,著作丰厚。他是我国利用生物地球化学方法进行找矿新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得到中国科学院化探研究所的高度评价。他先后发现铜矿指示植物——海洲香薷(rú)、铀矿指示植物——箭叶堇(jǐn)菜、金的指示植物——野蚊子草;在国内首次成功地从煤灰中提取稀有金属镓,创建了色层分析微量金及野外快速鉴定沸石矿——三氯化钛鉴定沸石岩的新方法,并在国内首先提出金的地电化学找矿法和金的离子晕的概念。他致力于非金属矿产的开发和应用的研究,成功地从蛇纹岩等非金属矿产中,制取白碳黑、硫酸镁、硫酸铝、高效脱色剂等工业产品。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过数十篇论文,出版《农肥矿产》、《沸石》等专著。

  徐邦樑同志是一位杰出的地质教育家,他主编了《普通地质学》、《大众地质学》等多部教材。他热爱学生、教学严谨,精心培养学生,桃李满天下。他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至1981年被评为全国地质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及南京市劳动模范。1984至1986年分别被列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出版的《有成就的人》、《远东澳洲名人录》和美国传记中心的《名人录》。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