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0载 聚会北京城
文章来源:本站


 

 

  十月北京,秋阳高照,原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制图专业58届毕业生,在京聚会。由原国家测绘局生产处处长毛占椿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蒋景瞳发起,中国地图出版社筹备。11日晨我和局孟昭俭同抵北京西站,与其他京外同学陆续到达六里桥南的银都酒店。

  聚会在中建商务大厦举行,各地同学,欢聚一堂,86岁高龄的欧阳率(shuai)老师也应邀光临,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并提供《桥牌冠军诗集.》网址,供同学们娱乐。

  蒋景瞳致开幕词,在京同学几次研究商量,确定此次聚会,北京同学做了许多工作,联系、摸底约70余人,由于身体等原因,现到56人,原5班18人,6班11人,7班27人,及家属十五人共七十一人,在京同学还有三人(5班2人,7班1人)因故未到(毕业168人,通讯录有98人)。而2003年南京聚会,遭遇“非典”,人数不多,险些流产。

  毛占椿致辞,回顾三年学校生活、五十年风雨历程,当时国家急需人才,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是测绘部门主力,用传统的仪器、工具,在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险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需要,编制/绘制/出版了各种地图,各人为国家都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改革开放30年,测绘工作向电子化、数字化方向飞速发展,为国家各方面应用提供有效保障。近日欢聚一堂,十分珍贵,非常高兴。今后祝大家身体健康,欢度晚年。赵杏英汇报安排情况。

  之后,大家自由发言,主持人建议顺时针,我第一个,首先感谢,在京同学筹备安排做了大量工作,作个人简介,曾在复信中附《喜聚会》:“南京三年整,毕业各西东;转瞬五十载,北京又重逢“。又成拙句“越历众山河,人随岁月老;聚京不敢认,相见问祝好”。我五班同学阚学熙夜不成眠,即兴写诗回忆写出本班各人特征的诗篇;韦洪尧也写出顺口溜:“当年小儿郎,南京学习忙;毕业分四方,建国献力量。如今白发人,欢聚北京城;珍惜情谊重,平安保健康”。各人感谢北京同学给我们创造这样机会,刚毕业,北京、南京、西安及其附近同学常有联系,后西安分局变迁,令许多同学分散四方,有的同学经历曲折艰难,有的同学50年从未会面,更有一些同学已离我们而去,今天能重逢欢聚,非常宝贵,老班长沈生荣已年愈70,拄着拐杖,由妻陪同,前来参加,兴致很高;国家测绘研究所黄克明研究员告知大家有什么需要支持,会尽力协助;尤文波老大姐75岁,老当益壮,自始至终,服务、陪同。又分班座谈,各人尽情畅叙,往日的记忆一幕幕浮现,令人难忘,十分亲切。

  集体照已洗印,分发各人。并安排几天旅游,浏览/重游首都古迹新貌,尽兴畅游,照相留念。依依惜别,匆离四归。印象深刻,珍藏脑海。

  附一:同学中技术业务成就大者有,我们5班计伯仁设计编制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获优秀出版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班黄克明研究触摸地图有成绩,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班蒋景瞳在研究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方面成果巨大,亦于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几度作为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二、同学中行政职位高者,毛占椿,为国家测绘局生产处处长、地图出版社党委书记;孟昭俭,山西地矿局人劳处处长、局工会主席。
  三、我与蒋景瞳、郑文越,既是南京地质学校同学,更是宝应中学初中同学,已相识56年。蒋景瞳先后于12日晚、15日晚来聚会住所——银都酒店(三星级)看望、谈叙,深情、殷切、亲热,并赠送花旗参含片一盒。

      ......
  
                                   2008.10.20~24
 

                                           梁鼎豫学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