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专家徐林泉
文章来源:本站


后排左起:王仲清、徐林泉、眭金文,前排左起为王夫人、徐夫人和眭夫人

左起:王仲清、邓之龙、眭金文、徐林泉

 

  徐林泉,高级工程师,男,1937年 11月 1日出生,江苏丹阳市人,1956年毕业于南京地质学校航测专业,1965年1月又经函授六年制本科学习,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航测系(曾获“函授学习标兵”荣誉称号)。

  1956年毕业后,先后在地质部测绘局搞航测外业、国家测绘总局一、三分局航测队搞航测内业,为测制国家经济与国防建设所急需的地形图做出了积极贡献。1970年 6 月调军队工作,为部队的航测工作及其发展作出了努力。1981 年9月调江苏省测绘研究所,曾主持或参加多项科研开发项目的研究工作。

  徐林泉同志是国内著名的航测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专家,他刻苦钻研,谦虚严谨,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祖国的航测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1963年他发明了无扭曲平面解析法,在中国测绘学会年会上介绍获得好评,获得国测三分局科技一等奖,四川省科技重大成果奖。在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和郑肇葆教授编著的《解析摄影测量学》一书中是这样介绍的:“我国学者如王之卓教授、刘先琳、李德仁及徐林泉等人在这方面也有相当研究,提出过一些有创先的解析计算方法”。他的这项发明受到世界著名学者王之卓教授高度评价。

  在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方面。在1967年编制了DJS—5计算机航带法区域平差程序并在生产单位使用,后不久又编制了108机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平差程序,并用于生产,产生了较大经济效益。由于计算机的发展,编制了微机MD-DM独立模型法区域平差程序在江苏省的测绘单位全部使用此程序生产。全国也有一半省份用此程序生产,在测绘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并获得了部科技三等奖。在1992年完成国家测绘局基金项目“航测外业控制点布点方案的改进及内业计算方法的研究”。发表了二篇论文,其中《空三程序中挑粗差MD-DM程序材料之一》被评为1987年摄影测量与遥感综合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在全国第一届解析法空中三角测量年会上提出了相对条件参于平差,尤其是垂直角的应用是国内外首创,获得了一致肯定,得到高度评价,世界著名摄影测量学家王之卓院士在会上兴奋地讲:“外国没有的我们也有了”。后来,他又赞誉徐林泉同志:“你真是一位革新家啊!”。

  在航测仪仪器的改造方面.把采集仪改造成解析测图仪;把东德生产的精密立座改造成自动记录、自动计算的精密立座,这些改造的仪器,在生产中广泛应用,对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起了重要作用。

  此外,还与无锡测绘仪器厂共同研制了二台交通事故快速分析仪(小型解析测图仪)在交通研究所使用。
    
  他应邀参加了多项国家、部省级科研、规范等成果的专家评审会,撰写的多篇论文,学术水平高,对生产与科研具有很好的指导价值,他多次获得各类先进荣誉称号。鉴于他的科技水平与业务能力,他退休后,国家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先琳院士、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张祖勋院士还曾先后分别邀请他到北京、武汉与他们一起工作。徐林泉同志不愧为是一位具有真才实学的高级科学技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