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趣故事
文章来源:本站


         我发现测绘行业中恩恩爱爱的老伴要比其他行业多,就拿我们浙江省测绘局来说,经常陪老伴晨炼、散步、逛超市的三陪老头子,每天为老伴做好菜、烫好酒、热好水的三好老太婆真不少。你还能看到老头子牵着因患糖尿病而视力激降的老太婆的手,老太婆推着因野外作业伤残而坐上轮椅车的老头子,准时准点,或步行或推行在固定的线路上,给周围人群营造了一条感人的夕阳红风景线。更多的老俩口是在周末以丰盛的晚餐 等待着儿孙们的到来,组织又一次温馨康家的来临。为什么测绘行业中恩爱体贴的老伴多,根据我自己的体会认识,主要是测绘队员年轻时从事野外作业,长期和爱人分居,一年只有个把月的团聚,到了晚年,老头子要补偿老婆子的精神损失,老婆子要补偿老头子的体力消耗,双双都在弥补年轻时的失落,珍惜年老后的幸福,有这样的思想基础,感人的夕阳红亮点就会频频出现。

        下面我要讲的烟趣故事,就是夕阳红的一个亮点。             

        我已有三十多年的吸烟史,我所以吸烟也和职业有关。三十岁那年,我进柴达木盆地测制1:10万比例尺国家基本图,晚上都是在帐蓬里席地而睡,组里的驼员告诉我们,戈壁上有一种小虫爱往人的鼻子、耳朵里钻,但它怕烟味,吸烟人的耳鼻它不钻。开始我们不信,驼员就做了个实验,把烟灰撒成一个小圆圈,把小虫放在中间,小虫碰到烟灰就往回逃,老在圈子里打转转,最后死在烟灰圈内。从此我就学会了吸烟。到晚年我的烟量每天近一包,老伴一直劝我戒烟,把吸烟有害健康的报刊摘剪成册,要我必读。备足瓜子、花生、糖果、供我替代香烟。邀请戒了烟的好友来家现身说法,为我树立榜样。真可谓用心良苦。我知道她是为了我的健康,退休前我以应酬需要不肯戒,退休后就没了托词,只好逐渐减量。我是个十分喜欢第三代的隔代亲,特别是一岁多的孙女,天真、活泼、漂亮、可爱,是我们的掌上明珠。老伴就抓住我的弱点,提出为了孙女的健康,要我戒烟,最少要做到不在家里抽烟,我想想也在理,就不在家里抽,想抽了就借买份报纸买包盐,到外面去过把瘾。有一个周末,老伴在外地亲戚家,孩子们都还没回来, 我午休后起来,看到屋里、客厅空荡荡的没人,就点上一根烟,还特意打开南北窗户,好让烟味对流掉,正当我腾云驾雾,津津有味地吐烟时,客厅里的电话铃响了,我悠哉悠哉地拿起话筒。
        “哪位?”
        “老头子,你在干啥?”
        我的第一反应是抬起脚跟,捏灭烟头,并查看电话机是否更换为可视电话。当确定一切依旧时我才试探性地说:“我……我没干啥呀!”
        “快四点了,孩子们要回来了,该做饭了。”
        “我正在准备呢!”
        “炒菜少放点盐,别在家里抽烟。”
        “知道了。”
        挂上电话, 当我再点燃烟时,再也吸不出腾云驾雾的滋味了。
        在一次老同学聚会上,我把上述经过用单人小品的形式表演一番。对了,忘了告诉你,我在学校是文体班委,有点表演天赋,把悠闲、紧张、无奈、失落都表演得绘声绘色,恰到好处,搏得了大家的好评和同情,都纷纷责怪我老伴管得太凶、太严,替我打抱不平。我一看苗头不对,大家误解了小品的初衷,就补充了一句:“要知老伴爱我有多深,就看老伴管我有多严。”这下形势剧变,有说我“老活泼”的,有说我“老活宝”的,也有一位说我“真活该”。
        半年后我彻底戒了烟,老伴奖励我一句话“下辈子我还嫁给您。”
              
        (作者:叶晓芳学长 退居二线后长期担任浙江省测绘行业协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