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青春
文章来源:本站


   1953年,我参加了一次中学学生会主席联席会议。会上,市委宣传部号召中华儿女去开发祖国大西北的地下宝藏。这次会议决定了我的人生道路。我最终成了南京地质学校的一名学生。

  1956年,西去的列车把我们这群有志青年拉到了大西北,去测制国家建设急需的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我们和祁连山对歌,和昆仑山比高,在鄂尔多斯草原、柴达木盆地栉风沐雨。大西北的许多城镇、乡村、山林、戈壁,都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足迹。在我珍藏的一本1957年版的《中国地图册》上,我把每年进行过作业的地方都画上了小黑点、小方块。如今,看着这些标记,我和战友们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栉风沐雨的情景,便一幕幕地出现在眼前。虽然我的战友有的牺牲、有伤残、有的失踪、有的改行了,但更多的人仍在测绘岗位上勤奋耕耘,忠实地履行着“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的誓言。兰新铁路在我们施测的地图上延伸,克拉玛依油田在我们测制的地图上钻孔,中苏、中蒙边界在我们测绘的地图上庄严定位。可以说,我们测绘队员的奉献,与祖国建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测绘队员而自豪,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段丰富多采的测绘生涯:畅饮4000米高山上干醇的山泉,采摘天山上美丽的雪莲,与少数民族同胞共舞……所有这一切,都已成为一页记忆,珍藏在我心灵的一角。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因为我已把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献给了钟爱的测绘事业。

  (此文发表于1996年8月6日中国测绘报副刊 作者:叶晓芳学长 退居二线后长期担任浙江省测绘行业协会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