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活、对祖国、对地勘事业一往情深
文章来源:本站


 

 
 
黄永南校友与金洪钦老师(右) (2009年)
 

  黄永南校友1963年考入原南京地质学校地形测量专业,1967年毕业分配到湖南省地质局402地质队工作。历任钻工、技术员、队办公室和工会干事、分队长、党支部书记、队长、湖南省地矿厅副厅长等职;现任湖南省地勘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永南校友以自己的勤奋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作出了出色的成绩;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和人格魅力,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赏识和信任,使他从一名普通的钻机工人,走上正厅级领导岗位。他的经历说明了: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忘我地工作,一个平凡的人就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
  
  黄永南校友在402地质队踏实工作了16年,1983年被省地勘局破格提拔到全局管理差、生产经营落后的414地质队任队长。当时正值国家宏观经济调整时期,地勘经费投入减少,职工人心涣散,414队正面临很大的困难。他一方面鼓舞士气,一方面带领全队职工苦干巧干,仅用三年时间,就使414队改变了面貌,由弱变强,并能抽出资金在益阳市城区购置了新的基地。

  1986年黄永南又授命到当时管理混乱、经济效益差的416队任队长。他一方面从内部实行严格管理,抓劳动纪律、整治歪风邪气;另一方面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地质市场,发展多种经营。他以身作则、带头苦干。艰苦拚搏7年,终于把这个弱队转化成全省地质系统经济实力强队之一。在经营和找矿两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多次被评为部、省、市先进单位。1992年地矿部张文岳副部长题写"虎踞湘东"四个字,以示对416队的赞扬。
  
  1992年黄永南被任命为省地矿厅副厅长,主管全省地矿行政管理工作。他上任伊始,就马不停蹄先后到14个地(州、市)和70多个县调查研究,与地方政府沟通协商,建立建全地矿管理机构,将派出机构移交地方管理,纳入政府序列。经过几年努力,全省14个市(州),101个县(市)建立了独立的地矿局(办)、矿政管理网络基本形成。在理顺机构的同时,他又着手全省地矿行政立法及执法队伍建设工作。他先后两次修改《湖南省乡镇企业采矿和个体采矿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并通过省政府制订了《湖南省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湖南省地质灾害管理办法》,他还分别与省有关部门一起下发了若干矿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这些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出台,奠定了湖南全省矿政管理的基本法规体系,为依法治矿打下了坚定的基础。由于在宣传地矿资源法律法规的工作出色,湖南省地矿厅被地矿部和湖南省评为部“十二五”普法先进单位,黄永南本人同时被评为部、省"二五"普法先进个人。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他特别注重大力整顿全省的矿业秩序。1992年以来,省地矿厅与省人大及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了7次大的执法检查,湖南创造的"六不准"经验和"沈家垭之路"在全国得到肯定和推广。
  
  2000年四月,黄永南校友被湖南省委任命为省地勘局党组书记、局长。重任在肩,黄永南校友在一片祝贺声中,更加冷静思考今后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兢兢业业地去干好新的工作,完成新的使命。通过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推进了产业发展、资源调查、安居乐业、科技兴业、社会保障五大工程。短短一年下来,局经营收入达5.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各项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全局安居乐业工程、精神文明建设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伯华特致信黄永南,高度评价地勘局一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黄永南学长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就读于南京地质学校测量专业后,又与摄影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参加工作后,无论岗位和职务如何变化,他对书法、摄影艺术的热情始终不减。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研习书法,在变幻莫测的笔墨线条运动中寻找生活的乐趣;他用相机捕捉美的瞬间,记录对大自然的深切感受。黄永南的书法结构严谨,浑厚稳健,恬静大气,雅俗共赏。其摄影作品构图规范,用光讲究,富有创意。透过这些作品,让人感受到作者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感受到作者对生活、对祖国、对地勘事业的一腔深情。

  他自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精心整理自己多年积累的书法、摄影作品取得的成果。2007年已出版《黄永南书法摄影选》,共收集摄影作品115幅、书法作品44幅。该书由全国政协常委、原地矿部部长宋瑞祥题写书名,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