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共和国共同走过
文章来源:本站


 

2007年王雅春学长在哈尔滨市政府广场留影

 

 

我与共和国共同走过六十年

 
  1948年年底沈阳解放了,是共产党八路军把我们从饥饿的死亡线上解救过来,农民踩着高跷进城扭秧歌,工人上街游行庆祝这个大喜的日子。工厂开工,学校复学,使我从新进入学堂。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全国的老百姓过上了当家作主的生活。

  是党和国家的免费教育和全额助学金使我在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习后,步入了专业学校,后来又保送上了大学。

  读书时我看到了在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翻身的劳苦大众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高涨的建设热情,目睹了全民动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壮举。目睹了镇压反革命、三五反运动和党的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1953年开始实施了五年建设计划。作为一名中专的学生我参加了1956年的北京国庆游行,十年大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加了天安门前的国庆晚会,礼花腾空,载歌载舞,我们仰望天安门城楼向党和
  我去大西南工作时在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面前,人们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嘉陵江畔响起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歌声,激励我们战胜困难的毅力和决心。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团结的铜墙铁壁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巴山蜀水都在欢呼歌唱社会主义好。
  1962年为了满足国家对晶体管的需求我踏上滇西水晶找矿之路,在横断山脉,澜沧江畔风餐露宿,挥汗如雨进行地质勘查工作。不会忘记1964年十月我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闻听广播我和五十名钻探工人一起欢呼跳跃。在发展地方工业时,我们奔赴在滇西大山深谷之中探查建材及非金属矿山。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天我们站在昆明西郊的小团山上仰慕夜空,视野跟着卫星在太空中移动。就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日子里,我们地质队也在大山里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在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号召下,我和大家一样总是那么热情洋溢,干劲十足的工作,《勘探队员之歌》响彻营地和矿山。因为那是一个激情岁月的年代,是一个以苦为荣的年代,全国人民都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建设自己的国家。人们更不会忘记那个时代涌现的雷锋、王进喜、欧阳海等英雄人物。
  在工作的实践中我看到在我们提交地质报告的矿山机器隆隆,开采出国家建设需要的矿产资源,我们感到高兴和自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来到黑龙江,为家乡的建设服务。
  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党中央力挽狂澜贯彻了开放改革的英明决策。三十年来我亲眼看到祖国一日千里的变化,嫦娥绕月,太空行走,火车在西藏高原奔驰,三峡大坝屹立,国力增强,百姓文化和物质生活的提高。
  当我走完近四十年的地质工作的旅程,我走进了老年大学,我不辍耕耘,下决心用自己的笔写下地质勘探的历程,歌唱祖国的大好河山,歌唱那个激情岁月的一代人。《雅春诗文集》的出版圆了我的梦。
  六十年的时光我在共和国的发展中成长,从孩提走到了夕阳,我的脉搏与祖国一起跳动,亲身体验国家的发展变化,沐浴着和谐的阳光,分享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我确信我的祖国明天会更美好。即兴赋诗一首: 举酒庆芳辰,鲜花献母亲。甘霖沐禾壮,众手把锄勤。山水风光丽,城乡景色新。心中多祝愿,岁岁满园春。

200998

 

 

 

 

作者:王雅春,女, 生于1940年,沈阳市人,满族。高级工程师。1956年考入北京地质学校矿产地质与勘探专业,1957年全专业调往南京地校。1959年于南京地质学校毕业被保送北京地质学院学习。1961年至1996年先后在重庆地质学校、中国非金属矿集团地质勘查中心云南总队、黑龙江总队从事专业教师、地质勘查和计划经济管理工作。

 

退休后在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先后学习古典诗词、计算机,英语口语300句和太极工夫(拳、剑)班学习。诗词及散文作品入选一些国家级专集,刊登在国内及美国伊利华人网站和报刊杂志上,在全国和市举行的诗文大赛中获得过等级奖。正式出版《雅春诗文集》一书。中华诗词学会﹑省﹑市诗词学会会员,省作家学会会员,现义务承担哈尔滨诗词研究会《边塞诗声》和老年人大学《青山诗词》期刊副主编。

 

            本文原载中国中材科工集团网站   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校报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