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
文章来源:本站


 

 

 

包超民校友(右)在野外考察中(2008年)

 

十年如一日 实践出真知

                                        ——包超民校友事迹简介 

包超民校友19689月毕业于我校地质普查与找矿专业,分配在浙江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工作。现为浙江省区域地质调查大队副总工兼地质调查所副所长,优秀高级工程师。

三十余年来,包起民校友一直扎根于基层,执着踏实地从事艰苦的地质普查和区调工作。他从事过浙江省的煤铁普查工作;参加了1/20万诸暨、温州、黄岩、洞头幅区域调查;1/5万萧山测区、昌化测区区调;主持了杭州测区、河上测区、汾口测区的区域调查;1996年以来参加了1/5万王村口测区填图;保安锡石异常查证;仙居上井铅锌矿区填图等工作。他与中国科学院地质所共同承担了国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浙江及邻区太古生代蚀源区研究》和地科院重要项目《华南元古宙地壳演变过程及其对成矿的影响》。1993年以后,他承担了大队科研区调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并兼任了全省的区调管理工作。他在艰苦的野外工作和繁忙的管理工作中仍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他先后在成都地质学院、北京语言文学自修大学、杭州大学外语系学习进修。

包超民校友几十年如一日,不间断地工作、学习,使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又具有较深厚的科学文化底蕴,所以他能厚积而薄发,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0余年来共完成专著和成果报告14份。其中有《1/5万杭州城市地质综合调查报告和环境地质图集》等4部专著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二等奖。他还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在多种学会中担任职务,曾应邀参加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两次出席在台湾省举办的海峡两岸地质学术研讨会。

辛勤的耕耘必有丰硕的收获。包超民校友以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入选自然科学核心刊物《中国区域地质、区调人物》专栏和《中国专家人才库,1998》;1998年当选为萧山市人大代表。(文字,2002年整理)

 

  编者注:包超民199912月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工作。
  1999
年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