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雄鹰米德生
文章来源:本站


 

 
  米德生 男 生于1938年11月4日、(回族)、江苏省南京人。1959年5月毕业于我校航测专业5606班, 同年分配在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直至任该所研究员(正教授级)。1998年退休。在工作的40年中,他的足迹遍布祖国西北, 青藏高原大大小小冰川雪山, 不畏艰苦, 勇於攀登, 顽强拼搏, 参加多项重大科考和珠峰测绘工作,取得-系列可喜可歌的业绩。

  1964年他参加的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科考园满结束,国家体委主任李达将军,在首都民族文化宫宴请全体科考队员, 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章。
              

(照片中左边笫一人为李达将军,右边笫二人为米德生)
 

  米德生同学与我国冰川雪山有着不解之缘, 历尽千辛万苦, 执着不懈, 努力追求, 勇攀高峰, 三上珠峰, 潜心研究,精心测绘。“米德生同志编制的1:50000珠穆朗玛峰地区图……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中科院施雅风院士语), 该图出版(中英两种文版)付印时,由时任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同志亲笔题写图名《西藏珠穆朗玛峰地区图》, 后经国务院有关领导批准, 经过技术处理后走出国门, 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赞扬, 为祖国蠃得了荣誉。

  除了绘制珠峰地区图外,还有乔戈里峰、希夏邦马峰、公格尔山—慕士塔格等一系列,为代表的中国雪山地图,其中溶注了米德生研究员的毕生的才智和辛勞(血汗), 该图集荣获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叁等奖(证书号 04—3---013---01) 和甘肃省科委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对“中国雪山地图”的评价说:“图的科性、艺术性和技术水平都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他参与编著的《中国冰川编目》,2005年获甘肃省科委颁发的科技进步壹等奖,( 证书号:2005—1—009/6) 。

  多年来米德生研究员先后在国内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上发表十多篇论著。受到了许多著名测绘机构和冰川科学家的赞扬和认可。《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甘肃日报》,《中国测绘报》以及上海的《新民晚报》,首都的《北京晚报》等国内几大报纸和省市电台对他的业绩都有专门报导和宣传, 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米德生同学退休后,仍在继续中国寒区地图的研制, 不久将有新的作品问世。他是母校的光荣和骄傲,是我们校友中的楷模。
 

 

(后记)

  米德生同学是(我们)南京地质学校航测05 、06班毕业生中的姣姣者,他的业绩我们很难在这篇短文中来详细描述, 好在已經有国内多家大报刊和著明晚报、省市电台都有专门报导。他只是母校千百个优秀学子中的“-朵小花” ,值此母校60华诞,我们将这朵鲜艳的小花献给广大校友,献给培育他的恩师和亲爱的母校。
                           献花人: 航测05班 程 虹 袁田民;
                              航测06班 冯文惠 李根远  
                                     201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