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专家董同玉
文章来源:本站


 
 
 
  董同玉,男,山东省胶南市人,生于1954年5月,先后在南京地质学校测绘专业、西安地质学院航空摄影测量专业、北京地质管理干部学院管理专业学习,1997年至1998年在天津大学研究生课程班进修,1998年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班参加学习,于2001年6月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69年8月担任民办小学教师;
1973年入南京地质学校地形7312班学习;
1976年1月进入山东省地质局测绘队(后更名为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先后任技术员、工程师、分队技术负责人;
1983年被任命为山东省地质局测绘队副队长(副处级);
1988年担任山东省地质局测绘队队长职务(正处级);
1993年调任山东省第一地质大队任大队长兼党委书记;
1999年任山东省地质矿产厅科技处处长;
2000年任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人事处处长;
2001年任山东省国土测绘院长兼书记(副厅级)至今。
    所获荣誉
1991年被国家测绘局、人事部评为“全国测绘行业先进工作者”;
1992年地矿部评为“在职工教育工作中成绩显著的领导干部”;
1992年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1993年荣获“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
 
人生:嗟叹命苦 始不服输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董同玉最初是以工农兵中专生的文化底子步入社会的,从事的是艰苦繁重的野外地质测绘工作,历经几十年摸爬滚打,最终勤于学习的他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对于董同玉的人生之路,有人说他很幸运,也有人说他命很苦。其实世间本无绝对的幸运与命苦,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而董同玉恰恰是这个准备好的人。中专毕业后,董同玉便早早地走上领导岗位,而且多次进入高校参加全脱产学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学习,取得了硕士学位。“因此我很感谢当年的领导舍得培养我,他们能提供机会让我带薪学习,并多次脱产进修;非常感谢培养我的各位老师,吃水不忘打井人,组织关怀不能忘,师恩如海更难忘!”谈到这段学习的经历,董同玉发出如此感慨。成功的花儿往往需要汗水的浇灌,董同玉的成功亦离不开他的辛劳与汗水。29岁那年,董同玉走上了副处级岗位,但迎接他的却是接踵而至的挑战,他一直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奋斗着。在地质测绘院当院长的时候,赶上了八十年代末期的地勘单位改革转型,经历了改革试水痛楚的董同玉,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把单位的各项事务理顺。诚可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时组织上却又把董同玉调到另一个存在复杂问题的综合性地质大队。通过四年大刀阔斧的改革整治,这个地质大队在董同玉的带领下焕发出新的活力。然而组织上的压力,工作的繁重,使董同玉的健康状况亮起了红灯,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几次因病住院。2001年,新的重担又一次落在了董同玉的肩上。这一次董同玉的使命是对山东省测绘局直属的五个事业单位进行机构整合,重新组建山东省国土测绘院。这是一项错综复杂、前所未有的难题,需要面对重重困难,要处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要整顿人心涣散的局面。为了完成使命,董同玉在此又整整奋斗了八年。谈及这段历程,董同玉发出如此感慨:与我的同龄人相比,我始终站在改革的风口浪尖上经受磨砺,付出的太多,受的委屈也多,因此自己也常常感叹命苦,但是我始终没有认输。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董同玉极其谦虚的说道,自己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值得夸赞,也没有传奇的故事能和大家分享,但是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学习要执著,二是事业也要执着。所谓学习要执著,就是要不断地更新知识,不断的为人生充电,才能跟上时代的要求,不被时代淘汰。“我中专毕业以后的漫漫求学路,就是因为不断感受到知识欠缺的恐慌,不想凑凑付付混日子,甘于舍弃眼前利益,在知识解渴的乐趣中寻求平衡。”所谓事业要执着,首先要顾全大局,无条件服从组织的需要,在工作最困难,甚至是自己很委屈、上级不理解的逆境下,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要做到这点,确实是对个人意志,对个人涵养的严酷考验。
 
工作:自主创新 创出真知
 
  自主创新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是支撑一个国家崛起和发展的筋骨,同样是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熊彼特认为,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就是要把一种从来没有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进生产体系中去,以实现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

  董同玉认为,推动自主创新,对于自己所从事的测绘事业来说更加紧迫。与其他行业相比,现代测绘是最能快速吸收最新科技成果的行业,也是最需要自主创新的领域之一。当今的测绘行业,充分的利用了计算机技术,把技术人员从复杂的大地测量平差计算的繁重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充分利用卫星定位技术,使得大地控制基准建设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使得测绘成果形式空前多样化;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使得测绘成果应用服务方式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最近测绘行业又紧紧跟踪国际发展趋势,正在发展“信息化测绘”体系,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测绘事业又将迎来一个新的突破。所以说,自主创新是测绘事业的灵魂,是测绘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思路条理清晰的董同玉把国土测绘院的战略思路归纳为“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一个中心——以加快测绘事业发展为中心;启动二个动力——消除体制和机制障碍,依靠科技进步促发展;狠抓三个突破——在争取外部政策环境上有所突破,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有突破,结构调整有突破;做好四个服务——主动为各级领导决策和政府行政管理服务,主动为国家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服务,主动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服务;实现五个台阶——经济规模上台阶,测绘保障服务上台阶,基础管理和专业管理上台阶,发展后劲上台阶,职工工作生活条件上台阶。其中的“二”,就是启动两个动力(引擎),第一是体制机制改革,第二是技术创新。改革体制机制,为的是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组织障碍和制度障碍,2004年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对原有五个测绘单位进行了体制重组,理顺了资源布局,同时设计了新的内部运行机制,摒弃了落后的组织形式和僵化的运作方式,为生产经营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体制机制条件。推进技术创新,就是要依靠创新“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包括创新客户需求,创新产品形式和服务方式。近几年,山东省国土测绘院重新调整了经营服务定位,在内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拓宽思路,鼓励科技人员自主创新,先后承担了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利用地理信息和卫星遥感技术,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土地整理信息系统建设,首创了矿山开采遥感动态监测,其经验在全国推广;开发了东平湖防汛决策三维支持系统,研制了覆盖全省的三维立体影像系统;为省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最新的地理信息技术支持。
 
战略:立志攀高峰
 
  董同玉在管理事业单位的实践中,形成了以下四个层面的治理结构框架。

  首先要有战略理念,确保“做正确的事”。一个经济组织,不论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自己在经济社会中的定位。主要领导者的首要任务是要洞悉所领导的组织为什么要存在,如何继续存在,怎样发展壮大,这些涉及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具有方向性或战略性,一定不能犯方向性的错误。这就要以企业战略管理的理论为指导,明确自己的使命,确定自己的愿景,利用SWOT分析工具,深入分析企业的外部环境,找到机会,知晓威胁,同时对于组织内部的优势和劣势了然在胸,确保战略层面的决策正确无误。

  第二个层面是资源配置层面的事,其目的是要为“做正确的事”提供资源保证,围绕企业的战略,根据环境变化,要对企业内的各种资源进行配置,特别是针对老企业的业务转型,就必须对原有资源的配置进行调整,这就涉及企业的内部变革,包括观念行为变革、体制机制变革、技术工艺变革,此时组织行为学的理论大有用处。

  第三个层面是战术层的事,目标是要“正确的做事”。这里的工作主要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各项专业管理工作,确保企业的整体目标要达成。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科研技术、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以及安全保密管理等等,这就要求中层干部胸怀战略全局,把自己部门的职责纳入全局来把握,按照管理学的理论原理,抓好计划、组织、控制等环节的工作。

  第四个层面是文化建设,这是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奠基工程。一个组织的价值判断、理念、行为规范、思维定势深深导引着组织的行为。
    
  屈子曾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来求索。董同玉院长的奋斗历程不能不说是一条志存高远的求索之路,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优良品质正发出闪耀的光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董同玉院长将在自己的领域里指点测绘,挥斥方遒,谱写出一篇更壮丽的人生篇章!(据有关资料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