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寻水——忆野外生活片断
文章来源:本站


  一九五八年的初夏,出测来到人烟稀少、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中蒙边境的红格勒苏木测区。汽车把我们小组送到三角点后,第二天即回赛汗塔拉修车去了,没有按照预定时间返回小组。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们带的两铁桶水已所剩无几。于是,我和记簿员刘联衍同志及一个临时工老王,带着水壶、干粮、扁担、铁水桶开始在周围找水。谁知在戈壁滩上找水犹如大大海里捞针一样,难煞人啊!走了四、五十里路,时到中午还未找到水井。戈壁的夏天,裂日当头,烤得我们筋疲力尽。我们商量,把干粮、扁担、水桶全扔了,只带着用来接尿喝的水壶,极尽全力往返。可是,干渴的身体已经是不由自主了,我们只走了几百米就倒下了。我和老王把仅剩的尿喝了,还是无济于事,三个人头挨头地倒在沙地上。这时,大家已意识到不祥的未来,但是再也站不起来。只能错沉沉地躺着......


  说来也巧,用唯心话说,是上帝的保佑,或是命中注定。我们三人在错迷中,突然听到马蹄声的到来。"哦"的一声,只见一个蒙古族装束的老汉跳下马来,询问我们是在这里干什么的。我们看着"天上下凡的仙人",喜出望外,氢一天寻水的遭遇告诉了他,求他解救我们。这老汉不知告诉我们水源所在地,还骑马到小组驻地为我们取来了三壶水。我们真是如见甘霖,一饮而尽,对老汉的解救深表感激。然而我们的干渴仍未解除,体力极为虚弱,于是再请求老汉能带我们回小组驻地或蒙古包去。经对话,才知老汉原籍山西,廿多岁时即到草原谋生,过了四十多年的游牧生活。这次他是为了寻找骆驼群,碰巧遇到我们三人。后来老汉找到了骆驼群,带了两匹来,让我们骑着骆驼回到了小组驻地。这时已经夜幕降临了。这真是:

                     找水遭难默无声,奇遇牧民来救人,

                     风风雨雨有今朝,感激百姓鱼水情。 


   (作者:谢杏大,1956年毕业于我校大地测量专业,退休前在黑龙江测绘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