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邮局拒发的“密码电报”
文章来源:本站


   你会发电报吗?

  当然。如果给你一份电文;“左半拉格森右迷子荒”的电报稿,递到邮局报务员手里的时候。只见报务员紧锁双眉,很不客气地把电报稿扔了出来。告诉你发电报规定不允许使用密码和暗语,你这份电文不能发。

  这件事发生在一九五八年,那时我在白城子到通辽的二等三角锁上,我都急死了!就差这二个点名做记录,急等分队的电报。那时通讯落后,不如现代打个手机发个短信即可搞定。那年收测回到分队后,韩哲夫助理员给我讲了下面的故事。韩助理员带着他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大印的工作证,凴着有国徽的证件,在邮局可享有收发军政电报的待遇。他给报务员解释,电文是我们工作任务的地名。左面的名字是“半拉格森”右面的名字是“迷子荒。这样一来就把电报发出了。在国家测绘局工作的时候。我们都同样有盖着鲜红的国徽大印的工作证。无论你走到那里,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对我们特别给予关照和方便。同样,我们的艰苦奋斗也受到政府和老百姓的赞扬。

  (作者:王尔年学长 20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