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来源山
文章来源:本站


  苏来源是位测量工人,几十年来为祖国测绘事业殉职的46位职工中间,不知道有没有他的名字。我想应该有他吧。我和他不认识,只是他牺牲后才知道他的名字的,当时他在许正兴组里造标,在祁连山里作业,一次被雷击中,以身殉职。后来这座山被命名为“苏来源山”。

  那年,我记得二等锁从大喇嘛河北山到海晏,当我们搬家到苏来源山时,正值下雨,我们的毛牛淌过大通河,一直到山顶,帐篷就撘在2米标的旁边,我们赶快放好行军床,舖好行李,外面的雨还在哗哗的下,好像没有停的意思,雷声轰轰隆隆在我们帐篷上空盘旋,雨哗哗的下个不停,帐篷里地上都是,我们没有办法,乾脆把雨鞋脱了,钻到被子里,看老天能发威多长时间,也只能耐心等待,急是没有用的。轰隆轰隆,一直在帐篷上空转悠,心里确实害怕,不久前苏来源,就在这个地方被雷击倒,下一个或者轮到我或我们,一共三个人,我、老吴、还有一位工人(名字记不得了。),轮到谁,谁倒楣。只能听天由命了。哲人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在这种情况下,我看是谁都乐不起来的。测量还是靠天吃饭的,跟农民种田一样,老天不下雨,你一点办法也没有。搞测量的,也是一样,也得靠老天帮忙,如果老天不帮忙的话,为了等好天气,等上一个月也是有的。我们这些老人都有这个体会。

  幸好,第三天雨停了,太阳出来了,我们赶快抓紧时间,各就各位,大约化了两天时间,四个光段,将这点的观测结束了。工人下山叫来了毛牛,我们已经把帐篷拆好,行李捆好,这些东西都由毛牛驮着,开始下山,下山毛牛走得挺快的,我们要紧跟着,否则把驮的东西散得到处都是,大凡我们这些走过来的老测绘队员,都有这个体会。

  我们一行离开了苏来源山,我们怀念着我们的战友,

  苏来源,安息吧。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