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似的小山
文章来源:本站


金瓶似的小山,
山上虽然没有寺,
美丽的风景已够我留恋。
明镜似的西海,
海中虽然没有龙,
碧绿的海水已够我喜欢。
……


  每当听到这首美丽的歌曲,就会想到那个美丽的地方。金瓶似的小山就在青海湖中,就是青海湖中那个美丽的小岛——海心山。那天我从电视中看到,如今已是一个青海湖中绝佳的旅游景点,游艇可以直达岛上,是我国有名的蛋岛,据说各种鸟类的蛋都有,是不是真的,我没有考察。

  一九五六年之前,这个小岛几乎还没有什么名气,据说岛上的人,只有到了冬天,湖水结冰,人们从岛上走到湖边,与湖边的人们交换着食物和其他物品,一年一次,就这样,岛上的人出不来,岛外的人进不去,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那时候,这个岛的位置,在湖的中央,具体位置谁也说不清。到了一九五六年冬天,国测大地一队的前身地质部大地一队,派刘正荣带领一个造标组,他们从冰上推着车子硬是把造标的木料运到岛上,在严寒下把三脚觇标竖了起来。可惜刘正荣已早早的离开我们,因病医治无效,去了天堂。一九五七年夏天,队里要我们对该点用三等点精度对它进行联测,在四个点上对该方向进行观测。我记得由于边长长,又要通过湖面,给观测带来诸多不便 。今天海心山的标高3266,是我们当时测的还是后来又去重新进行测量,定下的标高,我们就不知道了。

  那一年,我们组在青海湖的北面只测了五个点,后来接到队部命令,要我们到循化去,剩下的就留给张学良组去观测了。把我们用汽车拉到平安镇(好像是分队部所在地),停了一天,经过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又把我们拉到循化,测点就在循化附近的山上,我记得当年小组住在一家汉族的老乡家里,晚上我们(当时姜兆怀也在)一同去吃涝糟(就是酒饟加鸡蛋)一角五分一碗,倒也实惠。这个当年只有一条街的小县城,如今已是青海东部的水果之乡,美丽的风景旅游城市,又听说,五八年西藏叛乱,这里的藏民也参加过叛乱,杀了不少汉族人,是真是假,不得而知,过去的事了,就让过去吧,反正如今的循化,是个好地方,风景美丽,物产丰富,景点如织,有机会去看一看,肯定是不错的。

  2009-08-22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