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索尔库里走廊的日子
文章来源:本站


  一九五八年大队部设在甘肅玉门。我们观测组都是最后离开西安到测区的,那一年,当我们到达玉门,听到叛匪的事情比较多,我们心里早有准备,当时小组发两支枪,一支手枪,一支“三八”马枪。我和葛兴汉、吴隆寅等共坐一辆吉普车,从玉门出发,司机是经过朝鲜战场下来的老兵,汽车从玉门出发,经过安西、敦煌,一路上车子开得很快,经过当金山口,司机告诉我们,我车子快速开过去,你们准备好,子弹都上镗,碰到土匪,你们和他们打,我很快的衝过去,当时听了司机的话,心里都很紧张。我心想,长这么大,还没有与土匪交量过,心里自然是害怕的。幸好,汽车一路平安到迏分队部——茫崖,虚惊一场。茫崖这是个小镇,连水都没有的,用汽车到很远的地方去拉的,吃、用的水都要买,在这里休整了两天,分队给我们一辆“69”,我们(我、吴隆寅和二位工人)和司机一起向测区进发。测区在阿尔金山南部,是甘肅、青海、新疆三省的交界处,那是一条狭长的戈壁滩,属于索尔库里走廊。二等锁从索尔库里向西联接到位于新疆境内的二个一等点,共十二个二等点。我们从索尔库里这个十二米标开始观测,这些点大多在戈壁滩上,只有两三个点在较高的山上,我记得有一个点海拔4900米,我们从山脚到山顶,足足爬了四个多小时,看着约100米远的山坡,我揹着T3和水、食物,足足爬了二个多小时,真是名符其实的爬山,手脚并用,爬到山顶,内衣都濕透的了。放下仪器,我一点力都没有了,在地上躺了一会儿,才回过气来。爬起来,趁时间还早,赶快进行测前投影,把观测前的准备工作做好,晚上就睡在山上,因为传说这里有土匪出没,我把手枪当枕头,心里总是提心吊胆,不敢睡着,凡一碰上土匪,我只有十发子弹,是无法抵挡土匪的。枪在手,壮壮胆而已。晚上山上很冷,虽然有皮大衣裹着,还是冷。好容易熬过一晚,当星星渐渐退去,东方出现鱼肚白,我们赶快醒来,做好观测前的准备工作,把T3架好,置平,开始观测,十点之后测天顶距,中午啃些乾粮,至下午四点钟之后,大气开始稳定,观测又开始,直到把要求的测回数观测完,这时候,太阳也快下山了,趁着天还没有黑,把今天的观测结果检查一下,当检查完毕,天也黑下来了,胡乱的吃一些乾粮,又一个面朝星星和月亮的晚上,当再一次东方发白的时候,我们重复着昨天的紧张工作,直到观测结束,然后抓紧时间检查手簿和做测站平差,做测后投影,然后把东西准备好,把枪插在衣服里,把仪器揹在背上,就顺着原路下山了,下山比上山快,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只要站稳了顺着山坡滑下去就行了。回到驻地,赶快打点行李,拆掉帐篷,把这些装上汽车,向下一个点搬去。汽车在戈壁滩上行驶,当然没有在公路上行驶方便,有时候还得我们在后面推,特别是搬家,由于几天没有发动汽车,到搬家时有时就发动不起来,那时候就要人来推,而不是“汽车不是推的。”,
  而是汽车是推的了。推了一段路才能发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我们终于结束了这条锁的观测工作,一共十二个点,结果由于标相差的关系,返工了两个点,我还记得那是南北向的两个点,由于观测时不仔细,在南面的三角点上观测北面的点时由于背景是山,上午太阳从东方出来,照准目标园筒的背景被太阳照到的地方就较亮,另一面就较暗,如果不注意观察,用十字线照准目标时只照准亮的一方,忽略了暗的一方,这时照准的目标中心与真正的目标中心发生一些小的偏差,这个偏差就是标相差,会影响观测精度,下午太阳在西边,同样也会差生相反的标相差。使三角形闭合差达不到要求,我记得两个三角形闭合差超限,就是这个原因。后来重测了两个点,标相差达到一秒多,本来当时月测十二点是最多的,由于返工两个点,那就没有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从这里吸取了教训,对我的今后观测工作帮助很大,今后遇到这种情况,就被免了犯类似的错误。这一个月里,是用汽车搬家的,自然比别的小组用骆驼搬家要快,要方便。测得快也是应该的。
  听说后来在索尔库里北面,发现了铜、钼矿。这块沉睡的土地如今不寂寞了吧。
  工作结束,回到分队部,正好在昆仓山里的一个小组,打了一只野牛,送回来,大家吃了一顿野牛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好吃的。不过现在就不行了,野牛成了国家保护动物,就不能随便枪杀了。
  葛兴汉后来回了家,在农村水电站工作,直到退休;吴隆寅后来不知去了那里,以后一直没有见到他,愿他们都好。两位工人和一位司机,形、容、笑、貌至今还留在我的脑中,却忘却了他们的姓和名,请原谅我这健忘的老人。

  2009-08-30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