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大窪
文章来源:本站


  完成索尔库里二等锁的观测任务后,汽车把我们拉到山丹县城,住在县招待所,在那里等骆驼,过了几天,驼员牵着五峰骆驼来了,我们就将行李装在骆驼上,叮当叮当的驼铃声把我们带到保家大窪二米标附近,该点建在小土包上,我记得当时住在老乡家的空房子里,大概点名保家大窪因这村而得名吧。每天上下午去标上观测,每次大约要走二十分钟。所以观测用的仪器和物品,是不带下山的,把测鲁椱一包,用绳捆在内架上。一次,我把上衣忘在标旁边,口袋里有钱、粮票和其他物品,匆匆的下山吃饭了,点旁边来来往往的放羊的不少,等我吃完饭去到标前,一看衣服原封不动,一摸口袋东西都没有少。要是在现在,恐怕仪器都要不见了,那时的民风都纯朴,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如今媒体经常有报道,某地发生抢金店,抢包之事,社会风气真不一样。
  鬼斧神工造成的河西周廊挺有意思,在它的北边是祁连山,与青海省相隔,在它的南边是龙首山脉,与内蒙古相望。两山之间养育着多少同胞。那时候在我的东边龙首山上是葛兴汉小组,在我的西边是俞俊元、汤志和他们。 保家大窪到龙首山是条一等边,二等锁从这里向南穿过龙首山脉到达内蒙境内的阿拉山右旗,测完该点就搬家到下一点,我记得帐篷撘在两山之间的鞍部地方,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不时有云雀飞来飞去,我曾在草丛里找到过云雀蛋,很可爱的。山上有排列较整齐被埋的石头,现在才知道是汉长城的遗址。闲时挖点野葱和发菜,(这里的山上很多。就是与头发一样的菜,很好吃,据说香港人过年每年都要买的,“发”与“发财”的发同音,讨个吉利)来改善一下生活。这个点观测完后,骆驼沿山间大路下山,到 一个叫狼心墩的点,该点选在烽火台上,地方很小,特别是投影很困难,上下也很困难,选点的想得出来,恐怕是为了避免造高标,才选在这里的,化了三天时间,总算把该点观测结束,后来去上井子后面的山上投影,回来时天晚了,就在上井子过夜,把行李往房子门前的地上一摊,就往被子里一钻,头上放块枕巾,就在露天睡上了。第二天一早醒来,一看我的旁边都睡着人,有男的有女的,青一色的睡在地上,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看来我是睡得太熟了,让人抬走了也不知道。醒来后,我们把行李捆好,放到骆驼上,骑上骆驼,向来的路上走去。在路上我问驼员(驼员懂蒙古话),那些人是干啥的,他告诉我那是些蒙古青年,他们是来开会的。是来商量大炼钢铁的。
  上井子这个地名,现在地图上找不到了,那时候只有三间土房子,一间是卖百货的,一共只有四、五个人,如今是阿拉善右旗的所在地,现在一定变化很大,应该是很繁荣的了,也许已经变成了戈壁滩上的一颗明珠吧。
  老同学,新同学,都是老朋友,如果你们中间有人去过那里,不妨介绍介绍,让我这老人也分享分享。

  2009-09-05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