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玛纳斯湖到魔鬼城
文章来源:本站


  好容易完成了天山腹地的二等锁观测,汽车把我们接到队部,当时的队部在新疆北部的乌苏,我们到了那里,接受了新的任务,准备去玛纳斯湖一带,中队长葛道良说,你们辛苦了,这次给你们的任务条件比较好,小组人员也作了调整,颜钧厚同学实习完后要返回学校,老同学虞兴根来到组里,兴根写得一手好字。小组在乌苏待了两天,我们就到了玛纳斯湖南边的6米标,正是八月初的天气,蚊子很多,特别是到了傍晚,蚊子多得往你被子里钻,真讨厭。湖对面是葛兴汉小组,湖面宽度正好一条二等边长(13公里)左右。
玛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部。周围地势平坦,湖体受玛纳斯河水量补给变化而游移变动。长约60~70公里,宽15~20公里,面积约55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6米左右,是一个咸水湖。这时当时的情景,湖水美丽极了。可惜好景不长20世纪末以来,由于玛纳斯河两岸土地被开垦为耕地,发展灌溉农业,自玛纳斯河中游修建大量截水引水工程以后,除发生特大洪水有水流入湖区外,河水断流不再流入玛纳斯湖,20世纪70年代初完全干涸。听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对玛纳斯湖注水,玛纳斯湖生态环境逐年得到了恢复,1998年,重新形成湿地。2005年,湖面面积也扩大到123平方公里。我在想开辟成一个濕地公园,让人游乐,也是一件美事。那时,戈壁滩上不时有自来水冒出,这是真正的自来水,这是钻机在钻石油时钻出来的,在戈壁滩上水柱喷得挺高的,这可是矿泉水呵。我们在水下洗澡,也是蛮有趣的。另外,离开玛纳斯湖不远,有一个淡水湖,工作之闲,下水游泳也是一件乐趣。
  有一个插入的三等点,位于被风化了的丹霞地貌上,也就是在魔鬼城头上,这个点很有意思,一共三个方向,却有二个方向被橹柱挡了,没法观测,无奈,我们只能在魔鬼城里住下,把标挖出来。另外再挖三个坑,重新把标埋下,然后再进行观测,
这样的事情我一生中只遇到过一次,那个造标的太粗心啦。
  这里摘录一段网上有关魔鬼城的介绍: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一处独特的丹霞地貌,形状怪异、当地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哈萨克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3-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各种恐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强劲的西北风给了魔鬼城“名”,更让它有了魔鬼的“形”,变得奇形怪状。远眺风城,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大大小小的城堡林立,高高低低参差错落。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在起伏的山坡地上,布满着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遗珠,更增添了几许神秘色彩。风城地处风口,每当风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匠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肃索,情形更为恐怖。
  那年我们住在里面,好像没有什么感到特别的,不像现在那样宣传的……。真当秋高气爽的九月,我们完成了该测区的工作,接到命令要我们到新测区去,路过乌尔禾,那里的甜瓜没有少吃。路过克拉玛依,真像歌中所唱的,地上不长草,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滩,除掉钻井和一些相关建筑,几乎什么也没有,听说如今已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城市了。

  2009-09-20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