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戈壁
文章来源:本站


  那年,火车还只能通到尾亚,汽车把我们拉到哈密,当时队部设在那里。我们在哈密休整了几天,汽车就把我们拉到亚麻苏铁矿,我记得当时住在铁矿的大礼堂里,骆驼来到后我们就向该铁矿的东方南湖戈壁测区进发,驼员是安西人,姓啥叫啥也忘了,人很老实,把骆驼管理得很好,跟我记簿的是一位武测的实习生,姓张湖北宜昌人。斯斯文文的,戴一副近视眼镜,做事认真,南湖戈壁也就是死亡戈壁,平常没有人来的,除掉我们这些测绘队员,五峰骆驼,再也没有别的人了,我们按照点之记找到了第一个点,就在点旁不远处住了下来,还是老一套,先测前投影,为了描二个方向,我请他在约五十米远处放两块大的石头,以便投影后描方向,他问我,石头是不规则的,它的几何中心在那里?我听了一怔,就说没有必要求它的几何中心,一块石头远看是一点,再远一点连点也看不到了。我心想,读书读得太多读糊塗了。投完影,就把T3架起来,天还早就测天顶距,测完天顶距,休息一阵子,到各方向大致稳定,就开始观测水平角。我告诉张生,你只要把读的数记下来,来不及算就不要算,回帐篷再算,因为是第一次记簿,比较生疏,也比较紧张。南湖戈壁除掉我们五个人五峰骆驼,偶尔有几只云雀在高空歌唱,自得其乐外,似乎就没有什么生命了。第二天,天气真好,一早起来,就把仪器架起,等待最好的观测时段,抓紧时间观测,观测完后检查手簿和做测站平差,确认无误后一边拆帐篷,一边做测后投影,大家配合默契,告诉驼员下一点的方向在那?大家一起帮着打驮子,装好后就出发,驼铃声响彻戈壁,
  给这寂静的戈壁滩增添了几分生气。到第二点大家各就各位,忙碌着各人手中的事情,遇到下午测完该点,我们就借着月光晚上搬家,白天用罗盘仪定好方向,两点的距离是多少,根据平时的速度,需走多少时间,估计时间差不多了,再扒在地上用望远镜寻找,八九不离十,很快就找到觇标了,东方一发白,标就看得很清楚了。就这样,我们没有躭搁一个观测时段,每个二等点需二个观测时段完成,三十一天,观测完二十九个(?)二等点,创造了记录。当时,队里电报和贺信都来祝贺,谁知道这里面的辛和酸,现在回忆起来,还有点后怕。那个时候,为了完成任务,检查手簿和作测站平差,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有时候靠在橹柱上也会睡着,实在太累了。
  这里的水是汽车从三百多公里以外的哈密拉来的,非常宝贵,一点也不能浪费,我们每个人每天洗脸刷牙只用一杯水,要保证骆驼喝水,环境是很艰苦的,大家一致努力,共度难关来克服困难。想起吴昭璞,那年他就在我们的东边,他是测水准的,因为汽车没有按时送水(抛锚了),他们小组的人除他外,都走了,他没有走,坚守岗位,最后连浆油、墨水都喝了,把年轻的生命也留在南湖戈壁,吴昭璞精神常在,吴昭璞一路走好。

  2009-10-10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