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爷庙
文章来源:本站


  老爷庙在我国境内,靠近蒙古边界,位于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附近,与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相邻。当年,老爷庙基线网就在这里,可惜的是,我既没有看到庙,更没有看到“老爷”,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远处的天山,基线网就在形似盆地的中央。观测时每个点配备两个司光员,白天晚上都观测,并将光段均匀的分布在白天和晚上,大队也派了“领导”来指导工作,结果三角形闭合差合乎要求,但有一个极条件超限,分析后重测一个点,结果还是超限,再重测一个点,另一个极条件超限,分析来分析去,不知什么原因,可能是地形条件和天气变化影响。化了我们一个多月时间,结果测成这样,只能埋冤自己水平低,经请示“领导”同意,就这样算了。
  当时程花泽在这里选的点,有“超英”“赶美”等点名,打上了大跃进时代的烙印。我们从老爷庙基线网向南,一直测到巴里坤湖附近。
  老爷庙一带历史上就是古代商人的驿站,是中蒙之间的通商要道。如今的老爷庙与过去大不一样,建立了通商口岸,设立了边防站哨。你看下面的一幅照片,多美的沙漠口岸。有媒体报导:从老爷庙入境至巴里坤县城172公里,至哈密市308公里,至乌鲁木齐市773公里,从老爷庙出境至蒙古布尔嘎斯台57公里,至布格特县城280公里,至戈壁阿尔泰省会阿尔泰市484公里。
  1991年6月24日,中蒙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开放老爷庙----布尔嘎斯台口岸。老爷庙口岸于1992年3月正式开通,年过货能力3万吨,旅客1万人次。老爷庙口岸为双边季节性开放口岸,允许中蒙双方人员、货物和交通运输工具通行。居住在两国边境地区范围以内的两国公民,可以凭边境通行证出入境。口岸开放时间为:3月、6月、8月和11月的10--30日。口岸建设采取边建设边过货的原则,拟定工程分三期进行,现在基本上能满足目前过货的需要。
  老爷庙口岸开放以来,双方合作的领域由过去易货贸易发展到多项经济技术合作,从中国与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的合作,发展到与扎布汉、乌布苏、科布多等省的合作。口岸客货运量逐年增加。随着中蒙双方边境贸易的发展及经济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将把新疆哈密地区的经济也逐步推向了一个新天地。
  2003年,口岸出入境人员889人次,完成进出口货物7073吨,实现贸易额588万美元。虽然建立了海关,可见来往的人员还是不多的。
 

  2009-11-1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