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台附近
文章来源:本站


  一九六四年中队部设在甘肃临泽。临泽在河西周廊的中部,是个比较富裕的小县城。当时为了开发河西走廊,为万分之一地形图作控制,在河西走廊佈设了大量的二等三角网,我和李宏炯(武测毕业生)一个组,工作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这是块红色土地。想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打了一仗,由董振堂、李先念率领的部队与马步芳的部队浴血奋战,最后寡不敌众,董振堂在高台牺牲,解放后为了纪念他,建了一个公园,取名为振堂公园。现在更名为革命烈士公园。那一年,我们先在祁连山下的戈壁滩上,一个六米标开始观测,经过红崖子,那是祁连山下的一个小村庄,老百姓很穷,穿得都是破破烂烂的。我们的向导是一位浙江人,是被国民党拉壮丁,逃到这里安家的,他已经五十多岁了,他的婆姨三十多岁,有个六岁的小孩,一家人相处得还和睦。我们要到祁连山的“冰沟顶”去,由这位老乡给我们带路,这个点在大山深处,没有人带路还真不好找,这个点的确在冰沟的顶上,越往里走越感到冷,再往前走,一条约有三十多米宽的冰沟横在前面,寒气逼人,向导把鞋脱下,赤脚过沟,我们也跟着他,把鞋袜脱下,拿在手里,赤脚踏在冰水上,剌骨钻心,咬咬牙,狠狠心,谁都没有退缩,过了沟再把鞋袜穿上,继续往前走,到了点的山脚下,上一个坡就可以到点上。但是这个坡很难爬,因为都是碎石,跨一步要滑下半步,等我揹着T3爬到点旁,全身全湿透了,风一吹,寒风剌骨,那种滋味无法形容,只有自身去感受,才有体会。那时候何汉屏也在我们小组,因为我们住在山上,空闲时聊天,天南地北的瞎聊,何说这里架一挺机枪,居高临下,对敌人扫射,这本是一句玩笑话,这句话在“文革”中不知是被谁纂改成对贫下中农进行扫射,这还了得,因此何就倒楣。在高台县城对面山旁,有个梧桐泉,那里有个庙,庙挺大的,菩萨都没有了,只有放羊的住在那里,我们也住了进去。那里有个地下室,有十八层地狱,破坏的比较少,一般人害怕不敢进去看,我大着胆子带着手电下去看,保全得还比较好。估计在这个商业社会的今天,这个庙宇应该恢复得很好,香火也很旺吧。
  一次,在戈壁滩上,点上的工作已经结束,准备搬到下一个点去,突然从哪里跑来了一只羊不像羊,鹿不像鹿的动物,我拿着三八马枪追了上去,我追得快,牠跑得快,我停下牠也停下,大概离开我有10米远,我朝天开了一枪,牠也不跑,我继续追,牠也继续跑,跑出去离开帐篷已经很远了,跑进了一片沙漠,牠也走不动了,我也浑身是汗,终于我扑上去,抓住了牠,我把牠抱起来,掮在肩上,回到帐篷,他们已经把帐篷拆好,准备搬家了,就把牠就地杀了,带到下一个27米钢标处,美美的吃了二顿,值到今天,我有时还在想,那究竟是啥动物?是从远处山上跑下来的,迷途的吧。2009-11-25

 

推荐感言:

  周元坤老同学(56届大地测量专业毕业)发表在“测绘信息网”上的“斗天测地”的多篇回忆文章,写的很好!内容丰富、叙述详尽、文笔流畅,特别钦佩元坤的记忆力,五十多年了,还记得这么具体详细,真不简单!
  这些回忆文章是宝贵的财富,是五十年代测绘人艰辛的野外生活的真实记录,是一曲曲把青春献给祖国测绘事业的可歌可泣的赞歌!青春无悔,人生无悔——老测绘战士们引以为骄傲和自豪!
  现将陆续转帖于母校网站,供欣赏与交流。
                          眭金文2009.10.18于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