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测绘话当年
文章来源:本站


  上世纪50年代,我就读于南京地质学校。当时,学校经常组建测绘小组外出实习,这是摄于1955年初夏,我们在南京市郊晓化门进行地图测绘实习时的一组照片。虽然野外的条件很差,但每次实习我们都非常认真投入,极目平川的情景仍复现眼前,旷野的风声仍萦绕耳际,地质学校的“野外经历”培养了我们开阔的眼界,赋予了我们开朗的心!

  野外实习的条件很艰苦,还记得实习结束时,我们要作总结报告,由于没有固定的课室,大家只好在晓化门小学的操场上席地而坐,认真做笔记。随便摆放的一张桌子就成了老师的“讲坛”,但我们的投入劲儿一点也不亚于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

  实习期间,我们就住在野外搭建的帐篷里,那个年代还没有电灯,我们山上山下地爬了一天,进行气压高程测量,工作结束后回到帐篷,趁着天没全黑,我们顾不得劳累,抓紧时间计算测量结果。

   一幅地检测绘图终于完成了,我们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在银孔山顶上,老师为我们几个小组拍下了这张合影。第二年春天,我们又进入了柴达木盆地施展我们的本领。
 

  作者:蒋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