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找矿专家赵长河
文章来源:本站


长河校友与在校大学生畅谈人生



  赵长河,男,汉族,1960年11月出生,大学文化,山东省平原县人。现任山东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院长、党委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地矿思想政治研究会理事等职。1980年7月毕业于南京地质学校物探专业, 2007年取得教授级高级政工师任职资格。历任山东地矿局老干部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组织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党委书记。

  赵长河同志多年从事职工教育教学、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先后担任助讲、讲师、副研究员、教授级高级政工师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工教育、干部教育部门、省直事业单位负责人等管理职务。在职工教育、干部教育教学、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主编了《全国地矿系统物化探专业资格培训教学大纲》、《山东地矿职工大学物探专业教学大纲》等多部专业教学大纲及教材,主持编辑了《一把手纵横谈》等论文集,主持举办了山东地矿局物探专业大专班及地矿系统初、中级技工培训班等多个专业培训班,为山东科技大学等大中专毕业生主讲了“成功走向社会”等多个讲座。 

  多年来,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关于职工教育、思想政治工作、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论文四十余篇,其中2006年发表的论文有:《创新是作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山东工人报)、《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中国矿业报)、《领导工作的“变”与“不变” 》(山东青年报)、《做好工会工作,提高党的威信》(山东工人报)、《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结合实际做好我局干部工作》(山东地矿)。
 
  2004年6月任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党委书记,在一年零九个月的短暂任期内,积极主动地与院长紧密配合,迅速把物探院带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一举进入全局先进行列。在局党委组织的单位考核测评中,物探院领导班子的测评结果名列全局地勘单位第一名,成为全局党委书记与院长配合成功的典范。2006年4月,调任山东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院长,他及时理清发展思路,一手抓队伍建设和基础管理,一手抓开拓市场和经济发展,积极实施 “走出去”和“资源山东建设”战略,使五院这个全局基础最差、经济最困难的单位连续三年经营收入和职工人均收入年增长率超过30%,三年都翻了一番,迅速摆脱了困境,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 

  赵长河同志多次获得省、部、局级职工教育等方面的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山东地矿局地质找矿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