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本站


  

        翻开我的旧影集,南京地质学校测量301班十位女同学,在毕业一年后留影的一张老照片,映入眼帘,引起了我对往事的诸多回忆,老照片背后深藏着不少难忘的故事又历历在目。

  半个世纪过去,弹指一挥间。1956年4月,南京地质学校测量专业近500名毕业生提前毕业,依依惜别了赋予我们专业知识和做人准则的母校恩师,怀着年轻人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兴高采烈地奔向祖国大西北,参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我们为能亲手测绘祖国大地而深感自豪。

  测绘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先行,测绘工作者则是经济建设的尖兵。测绘尖兵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激励我们去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源泉。我们大地测量和地形测量专业的365位同学,被分配在地质部测绘局第一、二大地测量队和第一、二地形测量队以及西安测绘训练班等五个单位工作。四个测量队的作业测区在青海的柴达木和甘肃的祁连山。大家在人迹罕至、荒无人烟的戈壁、雪山,风餐露宿、踏冰卧雪,努力完成着国家急需的一、二等三角测量和小比例尺地形图测图任务

  我被分配在第二大地测量队专家工作科,分担技术方面的工作。当年,上级派到该队有六位苏联援华大地测量专家,领队专家留在队部,基线测量专家在大地一、二队指导工作,还有一位天文测量专家、三位三角测量专家,直接带领中国助手在小组作业。

  第二大地测量队是1956年初刚组建的单位,人员从学校毕业生、部队复员转业军人及其他单位调入。国家经济建设急需测绘成果、成图,测绘任务急待测绘人员去完成,这种形势在测绘史上前所未有,能赶上这样的时机,也是我们这代测绘人的殊荣。

  我们的同学,没有辜负各级组织的培养和期望。初涉测绘的第一年里,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能吃苦耐劳,认真塌实地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显示出了思想基础好、业务拿得起的过硬本领。

  第一年工作中不幸发生了重大安全事故,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同学岳殿春,在甘肃安西执行任务时被害殉职,第二大地测量队的陈敏顺同学,在祁连山上测量,下山时走失,人无踪影,还有两名向导在祁连山上遭遇雷击身亡。一个个噩耗传来,令我思想产生了干测量工作,也和在战场打仗一样。战争年代,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而我们干测量的也要作好随时殉职的思想准备。

  工作结束,大家回到驻地西安,同学们相见,互相祝贺安全胜利归来。我们班的十位女同学,有的在柴达木三角观测组,有的在祁连山下的“河西走廊”测水准,经历了艰苦的野外工作磨练,再相逢时,倍感亲切,大家相约到照相馆留影纪念。

  照片留下了昔日十位花季少女的英姿,而如今已是在祖国各地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古稀老人了。岁月无情人有情,我们在退休后几次举行的同学聚会上,多数都能见到面,一句深情的问候,互相祝愿健康长寿、晚年幸福,纯真的友谊益于言表。

  为了让默默无闻的测绘人的留影,在半个世纪后再重新展现,我分别逐一介绍她们的芳名,以表示对这批青春少女们投身测绘事业五十周年的纪念。

 

  附照片及注记:南京地质学校测量301班女同学,在毕业工作一年后于1957年3月6日在西安合影。左起前排:马福宫(昆明)、吴倩(四川)、季梦丹(淮北),中排:杭水英(西安)、沈静贞(西安)、邵静英(北京)、徐素娟(哈尔滨、杭州),后排:方友兰(西安)、张蕴华(北京)、李亚男(上海)

 

               (黑龙江测绘局    徐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