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云南省地质局测绘大队,19745月将第四测量分队改扩建成大地测量队。经过三个月的集训后奔赴到西双版纳承担大勐龙——戛洒1200km2三、四等大地测量及1/200060km2的地形图测量任务。

        西双版纳大勐龙地区与缅甸接壤,地处热带雨林,气候炎热,多雨湿度大,毒害虫多,如:毒蛇、大蚂蜂、水、旱蚂蝗、毒蚊子、黄蚂蚁、蜈蚣等等。在田地里定基线桩、基线测量时遭水蚂蝗袭击,在深山密林又遭其他毒害虫袭击,防不胜防。炎热的天气,全分队绝大多数人都不适应,多数同志先后不同程度得过疟疾、痢疾和其他疾病,最严重的我们生活事务长和本昌同志拉肚子严重脱水,县医院无法医治转到州医院后,经过多次抢救,终于从死亡线上逃脱。大队下来指导技术工作的李永富检查员到测区没几天因水土不服而住进县医院,环境和气候的原因,不到一个月时间前后有十多位同志去到区卫生所打吊针,稍不注意就会拉肚子,严重影响测量工作的开展。在深山密林毒虫特多的恶劣环境下进行测绘工作困难太大,比正常地区作业要付出几倍甚至更多倍的努力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工作期间,因天气炎热,每天都要经受汗水的浸透,工作服被凝成白乎乎的盐碱块。进入密林,头上有黄蚂蚁包(这种蚂蚁呈黄色在树上结成橄榄球状的窝巢挂在树上),不注意就会掉落你的身上到处叮咬;草地里有旱蚂蝗,一有响声,草丛的旱蚂蝗就像豆芽一样全部出动伸出,上下左右摇摆晃动,随时吸贴到你的腿上,虽然我们小腿上都套着蚂蝗套(长筒布袜子),被粘上后,不知何时会从袜套缝隙处钻到你的小腿或大腿上吸食你的血,因蚂蝗有麻醉功能没有知觉;空中有毒蚊子(一种肚皮有花蚊的)和大蚂蜂,蚂蜂只要你不碰它,它会和你和平相处,一旦你碰到它,它会舍命和你战斗到底,后果非常可怕;还有一种小黑飞虫(我们叫它钻眼虫),不知何故最喜欢在你的眼睛旁飞舞,赶也赶不走,打也打不着,非常讨嫌,一不小心就会飞到你的眼睛里,它死了,可你也不好受了,如钻进眼睛里要立即请旁边人帮你翻眼皮用力吹,把它吹出来,或者用手帕轻轻擦出来,几分钟内流泪不止,十多分钟的难受与痛苦少不了,小组的同志每人都经历过而且不止一次。这就是我们每天要面对的工作处境,也是我们地质测绘人才能享受的特殊待遇!所以说五、六十年代的地质测绘人都有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用顽强的意志坚守岗位,敬职敬业,不计报酬,一心为祖国建设事业而努力工作。

        1976年6月某一天,在小街测区,404小组一行八人上山进行横尺导线测量,观测途中点与点之间有一竹杆弯头垂下,刚好挡住仪器观测视线,组长叫一工人上前将弯竹杆拉开,不巧的是弯头竹杆叶扫到了坡面一处大蚂蜂洞口,瞬间洞里的大蚂蜂(当地叫土蜂)全部飞出,其声音就像摩托车的轰鸣声,蚂蜂集结在一起呈圆盘型,覆盖面积约篮球大小在我们头顶上空盘旋,一会全部上升,一会全部下降在寻找触碰它们的对手,这时组长马长金同志叫大家蹲下,千万不要动,哪怕蜂子在你脸上、手上、头上到处爬也不要动,只要你一动,蚂蜂就会螫你。如果此刻大家全部走动,后果非常严重,几百个上千个蜂子都会袭击你,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避开危险,唯一的办法就是在远处发出声响才能将蚂蜂转移到别处,组长想到远处转送脚架的一位工人,通知该工人用砍刀砍树发出声响,还告诉他一旦群峰转移到他那里,立即用树枝遮挡身子和头部而迅速跑到林区外开阔地的小路上等待大家。此方法果然见效,群峰听到响声后就向发声处转移,此时组长叫喊所有同志快跑,离开危险地来到了开阔的小路上,不幸的是除了组长马长金没有被螫外其余同志全部中伤。他叫小组成员不要动,原地休息,立即跑下山到驻地告知分队领导,请随队医生和当地傣医及村民上山营救,到达出事地,七位同志脸、手、膀都开始红肿了并有晕晕呼呼的症状,真可怕!跑来的老乡们有的去收拾仪器脚架,有的迅速将受伤的同志背的背抬的抬,到达驻地后,分队领导为了受伤同志的生命安全决定送往其医院,而当地傣医说不用送,非常有把握的说他能医治,分队领导和随队医院才放心就地医治。多数同志不是一处被螫,而是多处,一个星期内脸上肿胀后眼睛成一条缝,几乎看不清实物,手膀肿胀得无法使力,拿筷子吃饭都很费劲,疼痛难忍,然而他们从不叫苦,也不埋怨,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经过傣医和队医的联合治疗,一个星期后才使面部可怕的样子逐渐消肿,一个月后方恢复正常。

        在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进行野外工作,地质测绘人不畏艰险,冒着毒害虫的袭击,忍着病伤痛疾苦,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的革命传统精神与天斗与地斗,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出色的完成了1700km2的三、四等大地测量,80多公里的三、四等水准测量,二条基线丈量,一组基线网的天文测量和大勐龙、小街、曼飞龙、国防地区的1:2000近60km2的地形测量测图任务,为地质找矿提供所需的良好成果成图资料。

  

        作者:马长金,男,航测6011班校友。  

  

附:在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真诚感谢母校的培养教育,感谢所有老师对学子们的言传身教。校友们所取得的进步与小小的成绩离不开母校所授予的知识和精神财富,母亲的恩、母校的情永远在学子们的心中。在此发自内心的祝母校桃李满天下,再创辉煌!祝老师们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