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些打卡的岁月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光阴飘飘,过去很久也不曾忘记,美好回忆,任凭岁月洗礼仍记忆犹新。忆往昔,母校的每一个角落,都留有我们曾经的足迹,珍藏着我们的欢声笑语。恰逢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为母校送去衷心祝福,并以此怀念曾经的青春年华。———— 题记

  

       当第一缕晨光微微探出头来,苏城的人大多还沉浸在梦乡之中,我已开始了每天惯例的晨跑,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慢跑在水泥板砖铺就的人行道上,周围很是安静,鞋子踩着路面上,发出沙沙的带有节奏感的脚步声,不时在耳畔边响起,像一首略有沧桑感的轻音乐,伴着我的思绪,飞向那曾经在地校学习生活的岁月年华……

       晨跑,是南京地校特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已保持数年。无论是刚踏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们,还是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每年冬天,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晨跑,就是在学校外围绕着学校跑一圈,用当时时髦的说法称之为“打卡”。除了以此来强身健体,磨炼意志之外,主要目的还是使之形成一种良好习惯。记得刚入学的那年冬天,晚自习的时候学生会成员给每个人都下发了一张跑券,并特地嘱咐我们说这张券专门打卡用的,让我们自己跑步。我心里嘀咕着以前上学跑步都是老师带领我们围绕着操场跑,怎么会让学生自己跑步呢,那样不乱了吗?心想着这次肯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所以也没有特意放在心上,就把票随手放在一边,继续自己的晚自习。

       第二天一大早,天还没亮,宿舍的走廊突然响起忙碌的脚步声,正躺在温暖被窝里的我被嘈杂的声音惊醒了,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学生会的人已经到宿舍里了,催着大家赶紧起来跑步,我这才恍然大悟,把晨跑的事情抛到九霄云外去了。狼狈不堪的我就这样在迷糊糊的状态下离开了不舍的被窝,急忙穿上衣服,也顾不上穿得是否整齐了,为了跟上大部队的节奏,脸也来不及洗了,直奔楼下。未曾想到,以往都是在学校操场上晨跑这一次竟然是在校外,我和室友顾不得多想,连忙披上外套,冲出宿舍大门。外面寒风潇潇,天上繁星点点,皎洁的月光照在石头城的梧桐树上,在路灯下显得有些苍凉,冰冷的北风呼呼地吹着,刮着脸颊,像被鞭子抽打一样,顿时睡意全无,我使劲跺了跺脚,伸了个懒腰,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开始了一段不同寻常的晨跑,一路狂奔,经过校门口的进香河路、过了珠江路、丹凤街……全然不顾周边有些什么,一心只想早点跑完,回到我那恋恋不忘的小窝,好好再睡个回笼觉。

       跑了不一会儿,明显感到身上开始有些流汗,脚步也越来越沉了,速度开始慢了下来,这时,我才有意关注周边的景色,一排排的梧桐树像经历过战火洗礼的战士一样,粗壮的树杈,像一把大手伸展开来,触摸到校园的围墙上,落在地上的梧桐叶,一阵风吹来,卷起的叶子在空中盘旋着翻着跟头,轻盈的像舞蹈一般,像是在用曼妙的舞姿迎接城市的美容师到来。在路的一隅,早餐店的师傅已将桌子张开,摆放整齐,旁边炉灶上冒着蒸气的小笼包和热气腾腾的豆浆,像飘渺的仙境一般,准备迎接客人的到来。路边时不时有出租车路过,车顶上那闪烁的灯光,默默的宣告了他们已开始一天辛苦的奔波了,我仿佛看到了远在老家父母的背影,他们起早贪黑也在为生活而操劳着……,就这样一路小跑一边欣赏路边的晨景,不知不觉就到了校园门口,头顶上的路灯不知何时已经熄灭,天空也开始泛现了鱼肚白,伴着橙红艳丽的朝霞,此时我感到浑身充满了活力,就像毛主席说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岁月如过隙的溪水,怎么也拽不住,悄然不知,离校至今已过去近二十载,让我一直怀念的母校已并入了东大,那特有的“打卡”也不复存在。如今偶尔回母校故地,虽一切如旧,却恍惚间有一种“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心境。当年的“打卡”让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当我开始晨跑,脑海里的“打卡”情景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无论身在何方,都会感恩相逢于母校,不曾忘记母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笑声,还有那个纯真的年代,那个追梦的少年。


       作者简介:相祥,男,工测9719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