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校是我另一个母亲
文章来源:本站


纪念南京地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征文:

        1983年9月,我进入南京地质学校学习。那时中考都是中专先录取高分,再由重点高中来录取,所以,初中毕业能考上中专,智育方面绝对没问题,但是德、体、美、劳就不能保证了。我在农村长大,体弱多病,又是家中老小,除了智育较好外,其他都不敢恭维。

         南京地校不愧为部属国家级重点中专,有严格的培养规范,标的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在德育方面,一入校,学校就安排新生去中山陵瞻仰孙中山先生,去雨花台纪念烈士。每周三下午,在礼堂举行全校的品德教育课或专题讲座报告。我班班主任吴祖民老师在每周的班会上,也渗透着思想品德教育。看到报纸上好的或坏的典型都讲给我们听,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三观,还时常要求我们要做个合格的公民,自觉遵守各种社会规范和公德。我正是受到吴老师的教育和启发,认识到此前在家乡乘公汽和火车逃票的不对,就再也没逃票了,还回家教育家人,时刻想着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地校各科老师的爱心也是潜移默化的道德熏陶。

         我自幼因体弱多病,常被亲朋取笑走在路上要被风吹跑,长大后也只能挑灯芯去卖。小学体育我从未达标过,每次体育测试,老师把标准降低到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我还是不能过关。初中不重视体育对我算是幸事。地校不同,对体育重视,体育项目不达标不能毕业。吴老师在我们入校当月,就组织全班同学每天早上围绕南京工学院进行长跑训练,还特别关注我的体育,教我增加体能的方式,要求同学帮助我。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从最开始跑步有点发晕,到能慢慢跟上同学,到入校第二年我就有勇气参加校运动会的长跑比赛了,并登上领奖台。这是我此前从未奢望的事,于我,真是获得新生。1984年上半年,学校还安排军官对我们进行了军训。

         在美育方面,我也取得了飞跃。学校团委组建了校舞蹈队,我有幸被团委书记孙长春老师选中,成为校舞蹈队一员,并聆听了孙老师开蒙又让人动心的教导:“女孩子学学跳舞,是在培养对美的感受,让你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拥有良好的气质。”这番话让我感到自己被选中真是幸运!女孩子,谁不渴望自己变美?请的是江苏省歌舞团的专业舞蹈老师训练我们,每周训练2个晚上,地点就是大礼堂的木板舞台上,有时周六也训练。内容就是练基本功和教成品舞。经过训练,不仅为学校的一些活动出节目,还参加地方表演并获奖。我体会到很多美的形体表达,感受到什么叫气质。这种训练,对生活在农村的我来说,真是不可望,更不可求的事。

         我在家是老小,加之身体虚弱,自然干活很少,劳动能力差。在地校二年级,学校还安排我们在食堂帮忙一个星期,和食堂师傅们一起为全体在校师生准备伙食。在实习基地,老师也安排我们去伙房帮忙。这样的劳动安排,不仅让我体会到食堂师傅们的辛苦,还根除了我不爱劳动的毛病,让我学会厨房的工作,为日后独立生活打下基础。

         参加工作后,当我在单位运动会上拿奖,当我在表演的舞台上亮眼,并且干体力活也不嫌弃——这些特质被同事们发现,称我为全面发展的人。我也乐其中,享受着地校对我的培养。

         为什么都在自己毕业的学校前加一个“母”字,我现在才明白:母亲给了我自然的生命,地校培养了我生存的本领,赋予我气质和精神,给了我社会的生命,所以地校是我另一个母亲,我的母校。


         作者简介:任晓燕,女,地质83103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