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箫伉俪”王建欣、李凤云教授精彩演绎中国琴箫艺术
文章来源:本站


东南大学“新人文计划”

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优秀精英人才博雅通识教育”专项计划

“传统艺术鉴赏”系列讲座(九)

主  题:士无故不撤琴瑟——中国琴箫艺术赏析会

主讲人:王建欣(著名笛箫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李凤云(著名古琴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时  间:5月16日(周三)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王建欣教授简介

著名笛箫演奏家、音乐理论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系主任。1985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1987年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笛箫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并首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1998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音乐史、琴学,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为期一年的华乐艺术指导。自1999年起,与古琴家李凤云合作,每年均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及国内多个城市举办琴箫音乐会。曾多次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波兰、葡萄牙、乌克兰、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举办音乐会和讲座。

李凤云教授简介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副会长。1985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师从陈重、李祥霆、许健、李允中诸先生;1987年拜广陵琴派大师张子谦先生为师,深得广陵琴派精髓。曾出版《广陵琴韵》、《箫声琴韵》、《梅梢月》、《南风》等个人专辑数张;琴曲打谱《颐真》、《梅梢月》、《离骚》、《鹤鸣九皋》、《玄默》、《山中思友人》、《普安咒》、《修禊吟》等十余首;琴歌打谱三十余首;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神奇秘谱及调意浅谈》、《张子谦古琴艺术初探》、《李允中与天津近现代琴坛》等。1990年在天津成功举办个人古琴音乐会。至今,已经在北京、香港、台北、澳门及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举办百余场古琴独奏、箫声琴韵、古琴进校园等演出、讲座。

推荐理由

王建欣、李凤云教授是享誉业界的“琴箫伉俪”,以琴箫合奏闻名。“琴、棋、书、画”是古代文人的基本修养。本次讲座采取边讲边演奏的方式,两位教授将用琴、箫、埙等乐器,诠释中国音乐的“妙处难与君说”,并奏响真正的“太古遗音”。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地址:教六楼200